推动中华文化与亚洲文明交流互鉴

推动中华文化与亚洲文明交流互鉴

作为亚洲灿烂文明中的一员,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劳动与奋斗中,创造了绚丽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之所以具有悠久的生命力,在于她的开放包容特色。这一方面表现为中国境内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和共同创造,另一方面也体现在与世界文化特别是与亚洲文化的交流上。

亚洲文明曾走在世界前列

早在公元前100多年,中国就开辟了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绸,改变了西方人的穿着;而西域的物产和音乐,也改变着中国人的日用习惯和音乐风格。中国的儒学,影响了日本、朝鲜的学术文化发展;南亚的佛教,也影响了中华文化。汉唐时期对域外文化的吸收消化,促进了汉唐灿烂文明的出现;而唐宋时期中华文化的远播,也影响了东南亚诸国的发展进程。15世纪初,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到了东南亚很多国家,一直抵达非洲东海岸的肯尼亚,留下了中国同沿途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时至明清之际,尽管官方采取了“海禁”政策,民间的海外交往并没有止步,民间通过海上丝路的中外交通日益发达。中国的一些商人和平民,泛舟海上,往来贸易,甚至到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地定居,成为今天海外华侨的祖先,为远播中华文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亚洲文明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为推进人类文明进程做出了卓越贡献。20世纪50年代以来,亚洲各国通过自身努力,在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日益上升。特别是近二三十年来,亚洲经济总体发展迅速,东亚经济实现了腾飞,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东亚奇迹”,并成为世界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把握亚洲发展脉搏,找准地区国家的利益契合点,适时提出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与东盟“2+7合作框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要倡议。

交流互鉴,增进世界理解今日中国

现在亚洲各国沿着古老的陆上丝路和海上丝路频繁往来,丝路和平互利、开放交流的精神和互通有无、交流互鉴的功效将再次呈现,亚洲各国都将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在人类结成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和平与发展成为亚洲各国的共同诉求,推动中华文化与亚洲国家文明间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解决当代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增进世界理解今日中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

推动中华文化与亚洲文明的交流互鉴,是解决当代人类发展面临共同难题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亚洲既是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同时也是热点敏感问题较多的地区,亚洲国家如何正确处理同邻国关系,实现邻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妥善解决彼此争议和矛盾,是一个重大课题。中国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中华文化中“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实现和谐生态的必然途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是建立健康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以民为本、仁者爱人”是公共治理的重要基础;“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是确保我们生活的世界既和平稳定又丰富多彩的根本保证。

推动中华文化与亚洲文明的交流互鉴,是增进世界理解今日中国的有效途径。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走着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今天,我们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而是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深植于中国的文化土壤,我们沿着自己的路奋斗追梦,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推动中华文化与亚洲文明的交流互鉴,是实现中国长远发展目标的战略选择。历史经验表明,强国之路始于周边。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首先要得到亚洲国家的认同和支持,要把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亚洲人民的梦想连接在一起。中国越发展,同亚洲和世界的联系越紧密,就越需要巩固在亚洲的战略依托。“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践行亲、诚、惠、容理念,不仅是中国对亚洲前途和命运的责任和承诺,更是中国实现自身长远发展所必须作出的战略选择。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当做出符合亚洲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的战略选择,坚持文化的多样性和文明对话,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