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官场“两面人”再有得

不让官场“两面人”再有得

看一看这些年落马的腐败官员,几乎有一个带共性的特点,就是善表演、爱作秀,最典型的如语言秀,什么“想到广西还有700万人没脱贫,我这个当主席就睡不好觉”,什么“我要做一个清廉的市长,不飘浮,不作秀,不忽悠,不留败笔,不留遗憾与骂名”,什么“廉洁是一种幸福,做清官是大智慧”,啧啧。听听其说法,再看看其落马后媒体披露的腐败事实,常常示人以滑稽,进而感到一种悲哀。

诚然,吃鸡蛋不必弄明白生这个蛋的鸡长得如何,抓了贪官亦不应把“廉洁是一种幸福,做清官是大智慧”的说法归于歪歪理,但我们必须看到,如同人们见到了鸡总会对它的蛋产生好奇心一样,贪官落马后其当初在台上时的信誓旦旦,东窗事发后不仅成为极大的讽刺,更重要的是给党员干部、甚至党的形象抹了黑,也亵渎了人们对真理的信仰。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打翻老虎之后,在清理其恶劣影响、剖析其“所得”的原因时,一条极深刻的警示就是要认清“两面人”的表演术,谨防轻信受骗,不让这等官场恶习再“有得”。

大量事实表明,凡人鬼兼备之徒,大都嘴皮子功夫了得。就说那个军中大老虎徐才厚吧, 2008年“两会”期间,在军委副主席任上接受记者采访,竟大言不惭地标榜:“我最大的缺点就是清廉。”谁能料想到,正是这个自誉“清廉”的角儿落马后,从其家中搜出的金银珠宝、各种名贵的硬木和珍稀的翡翠以及唐、宋、元、明历朝的各种古玩器具和字画。

再推想一下,这些年为什么一些贪官大贪特贪、坏事干得不少,却往往又能爬上高位?为什么有的贪官一边贪贿却又会一边升迁?为什么每当有贪官落马,善良的人们往往大吃一惊、连呼上当?这其中除去卖官鬻爵者之外,庶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体人以语言秀、政绩秀、廉洁秀等各种表演术蒙骗了人们善良的眼睛。

司马光在论及用人时说,假使不能有圣人、君子这样的人供选取,与其得到小人,不如得到愚人,因为愚人虽想做不善的事,但他的智力不能周至以成恶,才干不能胜任以逞凶,这好比尚在哺育幼子的母狗冲搏人,人们能够制服它;小人的智力足以实现他的奸邪,勇力足以发泄他的横暴,这是恶虎添翼的凶狂,危害会更严重的。

透析徐才厚、苏荣式的腐败分子,本质上无一不是司马光所说的“小人”,其由智力支撑的奸邪,给党和政府造成的严重危害,都是“智不能周、才不能胜”的社会犯罪分子所望尘莫及的。这就要求考察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人选时,务必时刻擦亮眼睛,想尽万全之策认识和防范奸邪小人。倘若我们的察人听“表态”而却步,或因某种“秀”而降低德的标准,便如同自己划个圈说是雷区不能涉足一样荒唐。“江山代有人才出”。只要用人的眼界宽一些,胸怀大一些,无论哪个领导岗位都根本不需要让“带病者”凑合上岗。

眼下的问题是,我们的察人用人在许多地方许多时候恰恰有一种“直观情结”――轻信、偏信思想觉悟,对表皮层面的各种“秀”缺失应有的警惕和辨别,满足于“知其然”,忽视或小视“知其所以然”。于是,当得徐才厚、苏荣一类人物靠各种“秀”编织成了陷阱,我们就常常上当受骗,就常常“看走眼”,出现“用人失察”。这几年每每有当红贪官落马,网上便议论纷纷,疾呼追究“伯乐”之责,这当然是人们拭目以待的,但就亡羊补牢而言,完善察人用人机制,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关节点,就是要切实增强对“两面人”的警惕意识,当心被各种“秀”掩饰了问题,尤其对那些口号喊得天响,自我标榜“清廉”的人,在任用时更要多长个心眼、多问个为什么,切实弄清其“廉洁秀”的背后是什么东东,力求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进而发现作秀外表下的真实灵魂,以免跌进其精心编织的“陷阱”。诚然,由于人的复杂性和心智的隐蔽性,做到这一点是困难的,然而却又是必须的。

陈毅元帅有句名言:“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表演毕竟是表演,如同魔术师吹嘘自己魔法无边,可谁都知道其变不出硬通货一样,腐败分子伪装得再巧妙,总会通过行为显露症候,只要留心考察,不走过场,依靠群众而不依靠个别人,终究会发现并捉住其尾巴的。在群众雪亮的眼睛面前,“聪明反被聪明误”、“既以术得,必以术殆”,就是官场“两面人”的最终下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