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不容“港独”掺沙子

“一国两制”不容“港独”掺沙子

眼下正值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各界对“一国两制”成就与前景的讨论相应增多,在这个时候谈论“港独”的话题,似乎有些“煞风景”,但面对近一段时间日渐刺耳的“港独”噪音,实在是“眼里揉不得沙子”,有些话不吐不快。

说到“港独”,曾几何时,还是以所谓“怀旧意识”、“本土意识”遮遮掩掩,但近来却渐有明目张胆、“图穷匕见”的迹象。比如,香港少数团体游行示威时高举“港英旗”,叫嚣“脱离中国”;再比如,香港某学生刊物公然鼓吹“港独”议题;又比如,少数激进分子打着反“水货客”的旗号,真正意图却在挑拨两地矛盾及宣扬“港独”;近来更有甚者,几个数典忘祖之徒,竟跑到英国注册成立所谓“香港独立党”……种种行径已然走火入魔。

首先明确一点,“港独”从来就是一个伪命题,注定是荒诞的梦呓。香港基本法明文规定: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在“一国两制”下,“一国”是不可撼动的前提和基础,国家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是不容挑战的“红线”。从这个意义上说,“港独”无论怎么折腾都成不了事,更翻不了天。

与此同时,“港独”在香港社会也从未得到主流社会认同,且一直遭到社会大众的普遍谴责,可谓“失道寡助”。那么有人不禁要问,既然既不合法也不得人心,那么这些人为何还要一意孤行呢?

答案很简单,在某些外部势力的幕后支持下,香港少数人一直妄想争夺香港管治权,企图把香港变成围堵、遏制中国的“桥头堡”,为此,他们千方百计争夺香港特首普选制度的制定权,眼见无法得逞,便发动非法“占领中环”来绑架香港、胁迫中央。“占中”以失败收场之后,又发动所谓“不合作”运动,同时加大力度推销“港独”,企图继续开辟阵地干扰特区政府施政,破坏“一国两制”实践。

所以,在认清了“港独”的真实面目之后,我们一方面应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同时也要高度警惕这些人的喧嚣和蠢动,防止这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若任由少数激进分子为所欲为,对“一国两制”实践难免会造成破坏,对内地与香港的关系势必带来不必要的裂痕,给香港社会必将造成持续的内耗和纷扰,对广大香港同胞的利益必然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此前,绵延两个多月的非法“占中”,已经让我们对此有了切肤之痛。

值得注意的是,“港独”已将“毒手”伸向了香港年轻人。他们一直不断蛊惑年轻人充当“马前卒”,近来,“港独”组织出版的青少年读物,竟然不择手段到以色情暴力内容进行“促销”…… “港独”俨然已成“港毒”,成为香港的公害。

回到基本法的话题上,其实,基本法就是对付所谓“港独”最有力的武器。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理解和贯彻基本法,切实推动香港同胞的“人心回归”,持续增进香港年轻人的国家民族观念,那么“港独”就会无所遁形,彻底失去蔓延、散播的空间。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