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践行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认真践行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四性”站在历史的高度,提出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党的建设规律、发展规律和执政规律,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变挑战为机遇,开辟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系统性,就是要强调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把党的建设纳入科学发展轨道,把党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与经济工作以及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监督、同验收。重视和强化党的制度建设,就是要解决好落小落细落实的问题,就是要千方百计打造好党建工作链条,确保党建工作链条一环紧扣一环,不能让党建这个“主业”虚化弱化软化。要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做好,要让党的自身建设上一个新台阶,要让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成为全党上下的一种自觉行动。

预见性,就是要强调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必须要有超前谋划和预见能力。对大势的把握和形势的研判,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心中有谋,对风险问题的评估一定要准确到位。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不打无准备之仗。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对基层的各种情况知根知底,对群众的所思所想了然于胸,对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焦点问题要有应对举措。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不能就事论事,不能一拍脑袋,要跳出个人圈子,要用发散思维,要站在全局高度,要学会在运动中把握规律、成长中总结经验、困难中看到希望、挫折中扬起风帆。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要把风险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要把机遇与希望迎进屋里,要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必胜信念写进心里,要把那些不切实际的东西赶出门外,要努力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永远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创造性,就是要创新创新再创新。我们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要努力做到关心人民的命运,在人民伟大创造中汲取营养。要以问题为导向,要以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确保党的工作永远充满活力。学习无止境,探索无止境,创新无止境,进步无止境。当前,全党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理解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统一全党思想,旨在弄清楚“四个全面”是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践行好“四个全面”,就是要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

实效性,就是要确保党和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着想、为人民谋利、对人民负责。眼下,社会正处在转型期,各种矛盾困难问题层出不穷,特别需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特别需要我们更加务实,特别需要我们更加接地气,特别需要我们的工作方法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当务之急,就是要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的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