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太康遍开“最美”花

践行核心价值观太康遍开“最美”花

摘要:“‘最美志愿服务明星’焦阳光上了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头条、‘最美励志明星’孔龙震大年初三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播出、‘最美优秀志愿者’任治森又荣登2015年3月份‘中国好人榜’……”日前,“最美”一词风靡太康大地。

“‘最美志愿服务明星’焦阳光上了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头条、‘最美励志明星’孔龙震大年初三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播出、‘最美优秀志愿者’任治森又荣登2015年3月份‘中国好人榜’……”日前,“最美”一词风靡太康大地。

用机制和体制引领社会核心价值

身边道德模范评选、“十行百星”的评选,已在太康连续举行了多年。最美志愿服务明星焦阳光、最美励志明星孔龙震……2015年新春伊始,又一大批平凡的面孔进入公众的视野,成为太康的名片。近年来,太康还开展了“寻找身边典型”、“发现最美太康人”等活动,400多位草根人物典型被发掘。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去,‘太康好人’被贴上了一道独特的标签。”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告诉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社会的沃土之中,深藏于善良百姓的心中,这些源于民间的“最美”,更具感染力和示范效应。

从“最美好人”、“最美塞钱女孩”到“最美士兵”、“最美励志明星”……这些小人物的故事,之所以像蒲公英一样四处传播,缘于那些原本就来自生活的感动,缘于太康将正能量传播和放大的机制与环境——这般努力,方能让草根成偶像。

“‘最美’的称谓,是公众对道德的激赏和赞美,也体现了人们的社会理想和价值期许。”太康县文明办主任张照营告诉记者,单个的好人好事固然值得称颂,但更值得做的,是让这种文明的力量凝聚升华,用机制和体制引领社会的核心价值。

让“美”的种子处处生根

近年来,太康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根据每个月重要节庆日的思想文化主题,面向广大群众组织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太康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军华说:“这使得百姓由单一接受者变成主动传播者,使‘美’的种子随风飘扬、处处生根。”

春日里,太康街头,行人如织。无论朗朗晴日,还是刮风下雨,每个街道的电线杆、公共设施总是干净整齐。原来,有一支市民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常年为这座城市义务“美容”。

采访中,“最美志愿明星”焦阳光告诉记者,一年来,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媒体的报道、各方的赞誉,让原本平凡的他,一次次进入公众视野。“每一次,我都能收获真诚的掌声和祝福。但我知道,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褒奖,也是这片大地对真善美的赞美和认同。”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生动实践,发现最美、崇尚最美、传递最美,已成为太康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