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统领四个关系

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统领四个关系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需要领导干部处理好做人与做官、对上与对下、为公与为私、带头与带领等关系。

处理好做人与做官的关系。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一个官员如果做人越了雷池,那就丧失了做官资格。做人的规矩从何而来?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样的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不仅不能丢,而且要加以创新发展。在日常生活中,倡导为党尽忠、为民尽孝的家国观、忠孝观,让忠诚于党的事业、感恩于人民群众成为干部的做人本色。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让身正、心正、行正成为干部的做人自觉。做人要讲政治、讲法纪、讲规矩,做官更应如此。对党员干部而言,做官规矩严于社会层面的做人规矩,党纪、国法是两条不可逾越的底线和红线。必须强化各级干部的规矩意识、法纪意识,让讲规矩、立规矩、用规矩、守规矩、护规矩成为各级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处理好对上与对下的关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核心的要求就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四个服从”作为党的组织制度,在执行的问题上不得留“暗门”、开“天窗”。党规不彰,必然失去防线;法纪不严,必然警示无力。对下与对上是辩证统一的。既要对上服从,又要对下服务,以承上启下的作用发挥来维护好党的集中统一,让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推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治理社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群众。

处理好为公与为私的关系。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身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做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坚守不因私废公、不以权谋私的底线。不论何时何地,不管诱惑多大,始终做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始终清醒认识到权力是“公器”,时刻牢记“权力为公,是光明之门;权力为私,是地狱之门”,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始终坚持公私分明的从政自觉,用法规制度科学划定“公”与“私”的界限,对假公济私行为“零容忍”。

处理好带头与带领的关系。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好坏主要取决于主要负责人。班长必须带头讲纪律、守规矩、增定力、作表率。坚持自己管住自己,从一点一滴严起,努力做到带头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带头坚持政治原则,坚决维护党的声誉;带头坚持大局为重,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带头坚持严格自律,坚决维护党的形象,不迈违规违纪的“第一步”,不犯廉洁从政的“第一错”,保持和增添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规则、风气和旗帜,是决定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好坏的三要素。如何让这“三要素”产生化学反应,领导班子的带领作用至关重要。班长独善其身显然不够,既要发挥好个人的示范表率作用,更要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共同讲纪律、守规矩。

(作者系湖北省咸宁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