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治蜀兴川的法治根基

夯实治蜀兴川的法治根基

——四论大力推进“四个全面”四川实践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省委书记王东明就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四川落地生根提出具体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协调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为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省委书记王东明就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四川落地生根提出具体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协调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为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必须把准正确方向。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确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依法治省必须始终紧紧围绕这个总目标来推进。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要着力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坚持党委主导、统筹推进,着力创新和完善法治建设的工作推进机制。

法律的权威源自于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必须始终把树立法律意识、法治信仰作为重大基础性工作来抓。当前,我省“法律七进”、基层法治示范创建等已成为品牌,要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创新方法,坚持不懈长期深入地抓下去。要以“‘法律七进’主题宣传月”为载体,有针对性集中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增强法治意识,使法治精神浸润人心。要抓住带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机制,从点点滴滴规范行为做起,逐步使尊法守法成为自觉。

法治的最终指向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在于改进社会治理方式。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领域矛盾问题更加凸显。要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对无理取闹行为要依法处置。要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强化监督制约,有效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性束缚、机制性障碍和保障性困扰,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全面推行村规民约、市民公约、寺规僧约等,深化九大类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推动形成依法立约、以约治理、民主管理的基层治理良序。要突出藏区治理这个重点,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努力实现长治久安。

依法治省的关键在依法管权管人管事,尤其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省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依法行政、依法行权、严格执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在阳光下运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为全面推进法治四川建设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