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春生:打响基因重组胰岛素的中国名片

冷春生:打响基因重组胰岛素的中国名片

摘要:冷春生,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研发重组人胰岛素工业化生产工艺项目的中国第一人。2011年他主持的《重组人胰岛素吨级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冷春生

冷春生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仅为0.68%,而目前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已达9.32%。2013年糖尿病患病人数居全球首位,多达0.98亿人,是公认的“健康杀手”之一。治疗人数众多的糖尿病患者,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廉价、有效的药品,是无数病人的渴望。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有效、副作用最小、最基本的药物,它已是全世界临床医生治疗糖尿病的最符合生理、最有效的灵丹妙药。而利用生物工程技术,通过基因重组手段获得的高纯度的生物合成人胰岛素,其氨基酸排列顺序及生物活性与人体本身的胰岛素完全相同,更是胰岛素类药物中药效最好的。在国际、国内的生物工程界,提起“人胰岛素”、“基因重组胰岛素检测方法”,人们都会想起吉林通化东宝的冷春生,这位全国劳模攻克了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工业化、产业化世界难题,使中国自主创新人胰岛素品牌跻身世界三大品牌。

然而,在本世纪初,全世界能生产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只有美国和丹麦两个国家。基因重组胰岛素的研发、生产技术曾被欧美垄断了十几年,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国内众多的糖尿病患者望“价”生畏,用不起这种“洋货”。进口药品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转运周期长,常常供不应求,影响病人的救治。

1997年,毕业于吉林化工学院精细化工专业的大学生冷春生来到通化东宝搞基因人胰岛素,专业不对口,没受过专门训练,可他如痴如狂地学,6个月就学会了常人两年才能独立操作高效液相技术,3个月,就掌握了分子生物学大学两年才能完成的专业学科。“实验迷”、“工作狂”、“夜猫子”,这些又敬又爱的绰号是同事们对冷春生工作状态的真实描绘。

冷春生始终坚持“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让全世界享用到更多的中国自主品牌的灵丹妙药”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刻苦钻研、挑战自我,勇敢挑起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制剂工业化、产业化的重任,主持完成了3000公斤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项目,形成了年7000万支的制剂生产能力,实现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纯度高达99.4%,填补了我国在这一生物科技领域的技术空白。同时,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纯度高于欧美药典98%的要求,为产品打入欧美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往生产胰岛素,必须从猪胰脏中提取蛋白酶,而产能扩大到3000公斤需要大量蛋白酶。有人提出在大型屠宰场附近建厂来提取,冷春生认为不妥。他放宽思路,顽强探索,经过数百次试验,他终于研究出了基因重组工程蛋白酶。不仅降低了几百万元的生产成本,还使基因重组人胰岛素产品绝对无动物源,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连俄罗斯、德国等多个国家的采购商都惊叹不已。冷春生通过加大筛选强度和条件,培育出最稳定、最高效的生产型菌株,这一研究成果为通化东宝胰岛素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使中国继美国、丹麦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可以工业化生产基因重组胰岛素的国家,一举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高端生物科技领域的垄断,形成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品牌。

正因为吉林通化东宝药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胰岛素实现了工业化、产业化,国家发改委在药品调价中,将国外进口和合资生产的胰岛素进行了降价,实现了外国胰岛素与中国胰岛素的同质同价。中国胰岛素产业化的成功,打破了西方国家对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全球市场价格的垄断,为全人类糖尿病患者送去了福音。

通化东宝在胰岛素产品类型上与发达国家站到了同一水平线上,给中国的自主创新增加了信心,大长了国人的志气,提升了中国制药企业的国际声望。现在的通化东宝的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已经完成了世界上近40多个国家的注册和现场检查,产品已经出口到世界上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甘舒霖”的品牌已经被国外许多国家所接受,重组人胰岛素冻干粉及制剂“甘舒霖”的出口已为国家创造了可观的外汇收入。2009年7月25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吉林省视察时,充分肯定通化东宝的生物制药,有胰岛素这样一个拳头产品,走出去的这条路是走对了。

基于在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研发量产过程中的卓越贡献,冷春生也屡获殊荣。2002年,冷春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被评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党员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走自主创新之路,打造自主创新品牌,让千千万万个糖尿病患者用上中国人自主研发生产的胰岛素,是冷春生的梦想,是冷春生创新团队的梦想,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梦想。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在中国大地上涌动,新时代的中国工人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努力奋斗,我们更需要冷春生这种自强不息、持之以恒的劳模精神,这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呼唤的精神,我们需要顽强探索、不惧风险、勇于创新、百折不挠的精神引领我们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