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复:教育救国先驱者

报告人:周莹 哈尔滨师范大学讲师

导读:

严复,福建船政学堂第一届留欧学生,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毛泽东评价严复是“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严复,为何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他精心翻译《天演论》等著作,对中国人起到振聋发聩的启蒙作用。同时,他还是教育救国的先驱者。他将教育的功能建立在进化论的基础上。他认为,处于世界各国竞争的时代,国家和民族怎样才能幸免于天演淘汰行列?最重要的不是去求得别人的支持,而是提高民族的素质。国民素质的高下在于教育。中国要想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根本途径就是通过教育来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培养全能的人才。他的一些科学的教育主张,到现在一直还影响着中国现代的教育。

2015-04-18 22:30:00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张一博责任编辑:张凌洁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