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为迈向先进制造业大省添动力

“互联网+”为迈向先进制造业大省添动力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河南是工业大省,正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制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为新常态下河南迈向先进制造业大省提供了新动力。

“互联网+”对河南迈向先进制造业大省意义重大。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河南传统优势产业持续下滑,新兴产业支撑明显不足。以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可以催生一批新业态、新产品,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促进各行业跨界融合,也为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注入新动力。同时,河南产业发展中存在着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不畅、创新资源分割等问题,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能够以更加高效的方式整合产、学、研等优势创新资源,有助于河南企业构建跨领域、跨行业、跨区域的协同创新网络,整合国际国内各类创新资源,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有效提升河南制造业的研发效率。

当前,河南产业集聚区已经进入了提质转型创新发展的新阶段,通过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和供应链集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分工合作实现网络化智能化实时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分工网络,有助于河南加快形成一批产业链条完整、专业协作机制健全、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集群。另一方面,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河南工业企业的生产制造方式比较传统,商业模式创新不活跃。随着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互联网正从营销环节向设计、制造、服务等全流程延伸,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成熟为智能制造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提供了重要支撑,有助于河南工业企业实现制造方式和商业模式变革。

河南拥有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基础和优势。近几年,依托互联网技术,河南一些制造型企业立足行业特点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如黎明重工搭建了世界工厂网,上线企业已经达到2000万家以上,成为国内最专业的装备制造业电商平台,逸阳女裤连续多年打破女裤电商销售记录,示范带动效应日益显现。2014年,河南与阿里巴巴集团就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达成框架协议,阿里巴巴产业带成功运行。2015年,河南又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互联网+”达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这将为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撑。目前,河南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成为全国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二类地区,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进一步提升了郑州信息集散中心和通信网络交换枢纽地位,“宽带中原”战略加快实施,4G网络实现乡镇全覆盖。同时,河南在信息与网络安全、空间信息、图像识别、物联网、工业软件等领域拥有一批研发机构与核心企业,可以为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供专业技术与服务支持。

河南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要把握好着力点。第一,加快制定河南省“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建设若干“互联网+制造业”试点城市、试点产业集聚区和试点企业。第二,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在重点产业、关键环节加快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成一批互联网工厂、智能车间试点,支持郑州、许昌等地规划建设工业4.0先行区。第三,总结提炼省内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企业案例,组织相关企业针对性观摩,在全省范围内加以推广,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第四,加快国家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试点工程——“河南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引导支持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联合组建行业性专业化工业云平台,完善河南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公共技术服务体系。第五,以实施“宽带中原”等工程为抓手,优化4G网络,推动城乡光纤覆盖和普及提速,打造一批“网速特区”,集约建设各领域信息网络系统,推动信息网络互联互通。第六,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依托郑州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建设,发挥世界工厂网的优势,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推动河南制造走向全球。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