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数据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持续见效

税收数据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持续见效

摘要: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3%和3.9%,第三产业税收增幅高于第二产业1.6个百分点。这表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正在持续发力。从数据分析,一季度税收收入数据反映出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持续见效。

4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一季度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数据。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27121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3.4%。收入增速虽放缓,但数据也显示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变化。就此,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王陆进进行了解析。

记者:各行业的税收数据可以反映结构调整的成效。从今年一季度税收数据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效果如何?

王陆进: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3%和3.9%,第三产业税收增幅高于第二产业1.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税收占比为53.7%,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从行业结构看,得益于“营改增”等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服务业税收普遍增长较快,除金融业税收增长33.4%外,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增长22.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14.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税收增长10.4%。工业税收中高新技术和装备工业税收呈现亮点,如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税收增长10.7%。

这表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正在持续发力。从数据分析,一季度税收收入数据反映出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持续见效。

记者:今年一季度,出口退税增速明显。请问,税收是如何支持外贸出口的?

王陆进:今年以来,作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税务部门不断加强和改进出口退税工作。今年2月1日起,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出口退税管理规范,加快退税进度。3月1日起,《出口退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实施,将出口企业分四类实施差别化管理。对税收遵从度高、信誉好的一类企业实行简化审批,退税时间由20个工作日加快到两个工作日以内。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共办理出口退税3330亿元,同比增长20.2%,有力支持了外贸出口。

记者:对于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税收政策被寄予厚望。请介绍一下有关政策动向?

王陆进:按照“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税务总局从“谈签协定维权益、改善服务促发展、加强合作谋共赢”三个方面制定出台了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10项税收措施。其中包括:建立“一带一路”税收服务网页;分国别发布“一带一路”国家税收指南,介绍有关国家税收政策,提示对外投资税收风险;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收沟通机制,为企业构建公平的税收环境。

去年以来,上海自贸区实施了“办税一网通”10项创新税收服务,受到企业欢迎。今年,“办税一网通”将升级,再推出10项创新措施,形成“办税一网通10+10”格局。新推出的10项措施包括:国地办税一窗化、自助业务一厅化、培训辅导点单化、缴税方式多元化、出口退税无纸化、业务预约自主化、税银征信互动化、税收遵从合作化、预先约定明确化、风险提示国别化。今年,“办税一网通10+10”将覆盖四大自贸区。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