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推动创业创造让更多人富起来

李克强:推动创业创造让更多人富起来

摘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但是也有人说创业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是市场的行为。“那么我们的政府为什么还要操这么大的心、用这么大的力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5日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推动“双创”(创业、创新),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

当天,李克强在两会闭幕后,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他表示,市场活力的激发需要政府去清障搭台,今年会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举措。

不能不多操心创业创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但是也有人说创业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是市场的行为。“那么我们的政府为什么还要操这么大的心、用这么大的力呢?”

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这个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不能不多操心啊,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

他表示,这也是历史的启示。回想30多年前,正是因为承包制政策的实施,调动了亿万农民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也因为允许人口流动,亿万农民工进城,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李克强还和大家分享了一些草根创业的案例。

“我想起去年在我们推进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的时候,我去一个地方的企业登记场所,遇到一位已经退休的妇女。因为我们取消了注册资本的实缴制,她的热情来了,说要办一个婚庆公司。”他说,”我还到过许多咖啡屋、众创空间,看到那里年轻人有许多奇思妙想,他们研发的产品可以说能够带动市场的需求。真是高手在民间啊,破茧就可以出蚕。”

“创客”新引擎

2015年,“创客”(创新创业者)第一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名词背后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文化却已经浸润在960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上。

在去年9月召开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

此外,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部署推进创业创新,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也为促进创业创新发布多个有关文件。

今年1月,李克强再次主持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

对于稳中有进、力保增长的中国经济火车头来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双引擎之一(另一个引擎是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

在今年1月举行的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李克强在演讲中详解上这一战略。他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是取之不竭的“金矿”。

促进公平的金钥匙

事实证明,有权“不任性”的简政放权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为激发创新创业夯实了制度保障。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形成新的创业热潮。

在高层看来,经济增速放缓,新增就业不降反增,显示了改革的巨大威力和市场的无限潜力。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进一步表示,市场活力的激发需要政府去清障搭台,今年政府要继续在这方面做更多的事,详解了几大举措:

清障方面,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实行证照合一,让服务业领域的一些企业注册登记别再那么费劲了;搭台方面,对企业特别是创业的小微企业,要更多地提供租金低廉的创业空间,给创业插上翅膀,还要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来吸引更多的种子基金。同时,还要进一步减税降费,让这些企业轻装前进。

“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李克强说,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有分析人士表示,推动创业创新,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民生问题,既是推动发展也是促进公平的金钥匙。

一个世纪前,经济学家熊彼特在其划时代的著作《经济发展理论》中,指出了创业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企业家)所推动的创新活动,是人类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改善的最终源泉。放眼全球一个世纪的实践,有的国家创业和创新活动活跃,而大部分国家则不活跃。

“这当然不是因为有的民族乐于创业创新,有的民族安于现状,与整体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是有很大关系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培林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大众创业创新的话题不仅与政府有关系,而且甚至可以说是政府政策和制度,决定着创业和创新是否活跃。

刘培林认为,在这过程中,政府第一要把市场“搞平”。市场搞不平,创业和创新竞争就不公平。不公平的竞争就难以产生最好的成果。

其次,政府还得把通往赛场的道路上的各种路障清除了,让所有社会成员,只要愿意参赛,都能够顺利到达赛场。“所有社会成员获得参与创业创新的公平参赛资格,这是最大的公平正义。”他说,这不仅仅是促进增长和发展的手段,它本身就是值得追求的目标。

“不仅如此,政府还得备好救护车,为摔倒的选手提供救助服务,这样,大家才能够放心地发力,赛跑。”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