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格司法 确保公正裁判

坚持严格司法 确保公正裁判

摘要:司法公正是由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公正裁决、每一个环节的公开透明、每一项行为的规范实施累积而成。作为法官,只要推进严格司法,汇聚司法正能量,一定能够赢得人民更多点赞。

严格司法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司法工作提出的重要部署,是公正司法的前提和基础。

坚持严格司法、确保公正裁判,关键在于规范裁判标准,制定明晰的法律规范。长治市郊区人民法院认真落实《关于实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规定》,通过“轻刑快办”,优化司法资源,提升诉讼效率;牢固树立“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理念,强化定案工作,明确法院庭长的监督指导职责,避免过多干预案件审理;深化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大幅减少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数量,强化总结审判经验,提高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透明度。

坚持严格司法、确保公正裁判,重点在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比如使庭审成为解决问题的主要场所,让人民群众在程序参与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和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使事实证据调查在法庭,定罪量刑辩论在法庭,判决结果形成于法庭。

坚持严格司法、确保公正裁判,还在于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司法服务升级版,完善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长治市郊区人民法院在立案大厅设立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当事人可以随时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469件;建成科技法庭3个,实现案件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开通法院官方微博、微信,依托自媒体传播法院声音,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司法公正是由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公正裁决、每一个环节的公开透明、每一项行为的规范实施累积而成。作为法官,只要推进严格司法,汇聚司法正能量,一定能够赢得人民更多点赞。

(作者单位:长治市郊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