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

报告人:汪同三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简 介:本期报告中,汪同三教授为我们分析了近年来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政府工作的经验。从总体来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趋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影响我国当前和长期经济发展的一些问题也不可回避,针对于此,报告人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报告内容详实,欢迎大家的收看!
总播放:26543
发布时间:2015-04-21 10:58
  • 两会期间人民代表要表决至少六个决议案,而在2015年两会报告的表决与以往相比,有一个显著的变化,那就是表决的赞成率有的上升有的下降,例如今年对财政部的报告赞成率就有所下降,而对两高的报告(高法和高检的报告)赞成率却在逐年上升。之所以能够出现这些变化,与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坚持反腐倡廉,打老虎、拍苍蝇的工作是分不开的,这些工作大快人心,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赞同。

  • 从总体来说,2014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趋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政府工作取得成绩主要源自两方面:一是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二是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问题主要是当前经济工作面临下行压力加大和实体经济增长缓慢两方面。

  • 2015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通过 “双目标”、“双结合”、“双引擎”实现发展,此外国家还要继续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则要松紧适度。

     

    139140360

    汪同三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421/810839.shtml

    PPT:   http://www.71.cn/2015/0421/810836.shtml


    一、2015年“两会”报告的变化

    我先给大家看两个图,这图是从香港凤凰卫视上截下来的,挺有意思。一个图是说我们“两高”,高法和高检他们的报告的情况,我们知道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3月的一个重要文件。我们人大开会是这样的,开幕式在3月5号,国务院总理要把政府工作报告念一遍,但是念的这一遍叫做讨论稿——《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然后,各个代表团人大代表对讨论稿进行讨论,提出建议和意见,然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再根据代表们提出来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修改,修改好了以后递交给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主席团根据修改稿撰写一份决议,就是《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这个决议案提交各个代表团再进行讨论。到了人大闭幕的那一天,比如说今年,3月15号上午人大开闭幕会,这个闭幕会时间很短,还包括最后唱国歌,这不到一个小时里,人民代表要表决至少六个决议案。第一个就是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表决,第二个是对国家发改委代表国务院做的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的表决,第三个是对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做的关于国家财政预算的这个报告的表决,第四个是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表决,第五个是高法工作报告的表决,第六个是高检工作报告的表决。每一次人大在闭幕的时候至少要表决这六个报告,如果有其他的问题,再表决第七个、第八个。比如说今年的第七个就是那个《立法法》,人民代表要对《立法法》再进行一次表决。

    我们人大代表表决的时候有四种选择,每一个人民代表的座位之前有三个按钮,一个是赞成,一个是反对,一个是弃权,人民代表可以从这三种态度里选择一个,或者赞成,或者反对,或者弃权,但是我说他有四种选择,第四个选择是什么呢就未按表决器,有这样四个选择。

    在我刚才讲的前六个报告中,与以往相比,现在有一个显著的变化,那就是表决的赞成率有的上升有的下降,例如今年对财政部的报告赞成率就有所下降,而对两高的报告(高法和高检的报告)赞成率却在逐年上升。

    以前我们表决的时候都是两高,高法和高检的报告,他们的反对或者不赞成的票是最多的。那么今年我们看这个图,上面的这个灰色的是高法的报告的表决情况,底下这个蓝色是高检的表决情况,标出来这些数字是没有按赞成的票,包括弃权,包括反对,包括未按,没有按赞成票的。以前都是四百、五百,甚至有六百的,就是那个时候是对我们的司法工作,不满意,老百姓不满意的票数最多,一般来说那六个表决报告的时候,这两个都是垫底的。但是今年我们可以看出来,今年对于高法的,就是不同意的票,只有213个,对于高检的只有284个,这是今年的一个新的情况,就是说大幅度的减少了,说明我们老百姓对于高法、高检,整个我们司法工作的满意程度是大大的明显的提高了。之所以能够有这样一个情况,与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坚持反腐倡廉,打老虎,拍苍蝇,这些工作是大快人心的,得到了老百姓的赞同。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