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必须注重人格修养

践行“三严三实” 必须注重人格修养

摘要: “三严三实”要求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是推进作风建设新的标杆。人格修养是成为一个好干部的内在要求,更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政治要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方案》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三严三实”要求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是推进作风建设新的标杆。人格修养是成为一个好干部的内在要求,更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政治要求。

良好的人格修养,是领导干部立身行事的“方向盘”,是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粘合剂”,是引领社会道德的“风向标”。由于领导干部在干部队伍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决定了对其人格修养的要求不同于普通党员,更不同于一般群众,其人格形象具有表率示范作用,直接关系着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处理好做人与做官的关系,把堂堂正正做人作为人格修养的方向。作为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而不该把职务和权力看得过重,更不能被其压得直不起腰。要做到不比职务比觉悟、不比名利比贡献、不比党龄比党性、不比待遇比作为,始终以平常之心对待名誉,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得之淡然、失之泰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论在任何情况、任何环境下,都要做到权重不自矜、功大不自傲、位高不自显。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追求,以组织重托为己任,以人民群众信任为最高荣誉,时刻牢记民比权大,任何时候都要清醒认识到,做人比做官更重要。

处理好德与才的关系,把高尚纯洁的道德作为人格修养的核心。作为领导干部,缺少才干是“次品”,缺失道德是“危险品”,有德无才不行,有才无德更不行。领导干部在道德建设上,要做到忠诚坦白、正直无私、胸襟开阔、无私奉献。这是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觉悟程度和道德修养的综合反映,领导者也是群众中的一员,不能把自己当成凌驾于群众之上的官老爷。一个领导干部只要心系群众、情注人民,始终与广大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就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大有作为的人,一个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的人。

处理好责任与权力的关系,把干事创业作为人格修养的重点。“任重者其忧不可以不深,位高者其责不可以不厚。”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本身就是一种人格魅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践行“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人格修养,注重求真务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做贡献上,用一股心系使命、忠诚事业的“追”劲,一股不怕艰苦、深入扎实的“实”劲,一股攻坚克难、破冰试水的“闯”劲,一股扭住铁律、敢于较真的“狠”劲,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撒手的“韧”劲,把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解决好,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把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好,凝心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才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追求所在。

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人格修养的境界。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珍惜、爱护自己的名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加强人格修养要把组织的监督当做最大的关爱,把群众的监督作为最大的帮助,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于律己,遵规守纪,自觉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公道正派、行为得当,永葆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