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是摆正位置

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是摆正位置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创造性地运用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形成的根本工作路线。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强化公职人员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政群关系,让党员干部把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打成一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奋斗。

一、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是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强调群众的地位和作用

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继承和发展,在贯彻落实中取得了许多成就。这同我们党与人民群众长期同甘共苦、患难与共,摆正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密不可分。从党群关系看,凡是中共党员所面对的党外人员都是群众;从政群关系看,凡是国家公职人员所服务的对象都是群众;从干群关系看,上级领导所面对的下级都是群众。因此,“群众”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人人都是群众,人人都要做群众工作。我们党对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有许多形象生动的比喻:像舟和水、鱼和水,像公仆和主人、学生和老师等等,这些都强调的是群众的地位和作用,告诫我们要牢记自己的位置和身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强调群众的地位和作用,是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是党员干部素质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二、践行群众路线的切入点是反对“四风”,要从思想认识上摆正位置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要从思想认识入手,清晰定位。首先要增强自己的身份意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正自己的人生观,自觉正人品、树正气、做表率,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认识到自己不仅是群众更是党员,是为广大群众服务的,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理念,做到心中有群众,行动上为群众。其次要加强学习,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学习党的优良传和优良作风,打牢自觉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思想理论基础;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思想上的纯洁性、方向上的正确性、行动上的先进性。再次要明确自身的职责所在,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从思想上认识到“四风”的危害,从行动上坚决抵制“四风”。只有从思想认识上把位置摆正,才能为践行群众路线指明方向。

三、践行群众路线的落脚点是做好本职工作,要从实际行动上摆正位置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把实践当成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改进作风,不断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要将践行群众路线与岗位工作具体实际相结合,把服务对象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做得好不好的首要标准。为人民服务不仅要有愿望,有行动,还要有本领,就要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上下功夫,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不断进步和提高;工作方式决定工作效果,就要在改进群众工作方式上下功夫,例如,改进话语体系,少说官话、套话、大话和一些“正确”的废话,多用群众语言、直白语言、通俗语言与群众交谈交流交心,这样可以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对群众工作感情的深度决定群众工作的力度,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为群众考虑,全心为群众服务,就要在增进群众工作感情上下功夫。践行群众路线,要把群众路线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从认真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群众需要的事项做起,将践行群众路线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