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德育教学新模式 奏响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创新德育教学新模式 奏响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摘要: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始终要与德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紧密结合,以实践和活动为桥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才能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生互帮互助,教师敬业乐教,学校的学风和校风有了很直观的变化。”清新区以教育为载体深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年清新一中被打造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示范点,在校园奏响了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给该校带来了潜移默化的改变。

据了解,该校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德育教学、校园环境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之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了广大学生的精神追求。

打造圣贤路德育长廊感染学生

清新一中校园内有一条林荫小道叫圣贤路,此路是学生去往教学楼、食堂、宿舍和操场的必经之道,路的尽头屹立着孔子的石雕像。校方希望,学生在经过此路时,能够受到圣贤的感染,从而勤奋读书。

该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来,将该路打造成为德育走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融入到走廊当中。记者途经走廊时发现,走廊一侧增添了“忠孝礼义”的宣传牌,另一侧放有两个宣传栏,里面全是有关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内容。

据介绍,校方还将计划在走廊两侧增设若干个宣传栏,来展示学校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活动。该校政教处主任何礼文说,希望学生在经过德育走廊时,能够受到核心价值观的感染,从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为感染学生,该校还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以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举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例如每周一采用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向学生宣讲核心价值观等。

核心价值观教育走进学生课堂

“同学们,老舍的《我的母亲》这篇文章已经讲完了,学了这篇文章你们有什么感受,联系下生活中自己的母亲,我们可以分小组展开讨论。”在教学中,高二班语文教师温玉燕讲解完《我的母亲》这篇文章后,引导学生以活动的形式展开对孝的讨论。令她没想到的是,学生在讨论中领悟到了孝的含义,有些同学甚至当着大伙的面,眼含泪水地说出了一些不敢直面对母亲讲的爱语。

温玉燕说,语文课很多文章内容都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契合,在课堂渗透中她更多考虑将这些内容跟学生的生活结合起来,通过学生身边的故事和人物,让学生真正从内心感悟核心价值观24字的丰富内涵,从而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的。

据何礼文介绍,该校语文、历史、政治等各学科老师都像温玉燕一样,挖掘学科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点,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有计划地从各个不同角度贯穿和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生动地融入学生学习成长的全过程,营造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使幼儿及中小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德育实践“牵手”核心价值观

清新一中举办以“创文明城市,当文明学生”为主题的班会,班会的组织通常由学生自行设计,并交集体审核通过后进行,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每个点子被采用的机会均等,活动须充分体现“自由”、“民主”和“公正”。

又例如每年学生会、团委选举均采用演讲、面试进行竞争上岗,社团负责人通过选举产生,每个活动的开展都经过“提议、讨论、通表、开展”的程序,确保团体活动得到绝大部分学生的支持和参与,从而达到通过活动渗透德育教育效果。

该校副校长潘伙生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始终要与德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紧密结合,以实践和活动为桥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才能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事实证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后,该校的校风、教风、学风有了很大的改善。潘伙生告诉记者,以前有些学生甚至打架,现在就连违纪的学生基本上没了,老师的敬业心也提高了许多,而且师生之间互帮互助的风气日趋见涨。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