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守好规矩

党员干部要守好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守规矩”,在部署教育实践活动时,他强调“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在湖南考察工作时,他要求“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在“零容忍”、“无上限”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下,对于一个政党,对一个干部来说,须持有“铁态度”,才能让“规矩”严起来,实起来。

“守规矩”当敬畏规矩。人们常说“不忘初心”,而干部的“初心”就是要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干部腐败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命中注定的,更多的是从一些缺乏敬畏之心等细节开始,不学不知党规党纪,甚至漠视“规矩”,直至底线失守,不讲廉耻,最后忘记自己是党的干部,最终滑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守规矩”当言行规矩。当前,在硬约束的规矩面前,党员干部作风变了,规矩意识强了,但仍有一些干部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说到底,还是视规矩、制度为稻草人、纸老虎。只有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脑、管住人,让干部在规矩面前,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这样才能坚守底线、抵御诱惑、不触红线,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

“守规矩”当用权规矩。干部掌握一定的权力,用权不讲规矩,能力越强,职位越高,集权越多,危害越大;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立规矩更要用权规矩,用“铁态度”严守“规矩”, 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转化为日常行为的重要规范,不断增强行为自觉。需要注意的是,党纪国法不能超越,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应遵守,这样才是党组织信任、人民群众信赖的合格干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