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就是残酷物语

战争就是残酷物语

——一名侵华老兵的忏悔

摘要:1944年,侵华日军动员数十万兵力,发起豫湘桂战役。当时,21岁的本乡作为卫生兵,随大部队从湖北荆门一路转战到广西桂林,一路行军约2300公里。“你想中国得有多大,可当时发动战争的人根本就没想过。”本乡说。

“2300公里,你知道这是什么概念?”91岁的本乡胜夫反问一名日本女大学生。“这是从东京到仙台4个来回。”他自问自答。

1944年,侵华日军动员数十万兵力,发起豫湘桂战役。当时,21岁的本乡作为卫生兵,随大部队从湖北荆门一路转战到广西桂林,一路行军约2300公里。“你想中国得有多大,可当时发动战争的人根本就没想过。”本乡说。

22日,日本民间团体“战场体验放映保存会”在日本东北第一大城市仙台市举办“战场体验证言集会”和纪录片放映会。本乡作为战争亲历者出现在证言集会上,以亲身经历讲述战争的残酷。

“战场体验放映保存会”此次邀请的4名老兵中,本乡是唯一一名侵华战争亲历者。他1943年应征入伍,次年1月被送到南京,被配属到第13师团第一野战医院当卫生兵,没两个月就被投入豫湘桂战役作战。

在他的记忆中,所谓野战医院,在战争后期根本就算不上医院,而是伤员等死的地方。“没有药品,没有绷带,什么都没有。有时只能用米糠当营养药。这种状况下,伤员几乎无法生还。”

本乡用“残酷物语”来形容这场侵略战争。他说,当他所在的部队驻扎在湖南祁阳附近时,野战医院出现了霍乱疫情。因为害怕疫情扩散,师团司令部下令将患病士兵集中在一个房子里,周围堆上柴火,一把火活活烧死。

对中国人,日军更是形同恶魔。“中国人叫我们日本鬼子,”本乡用生硬的中文说出“日本鬼子”四个字,并向听众解释:“就是说我们像鬼一样可怕。”

本乡说,当时日军缺乏燃料,就拆毁中国人的房子和家具当燃料。日军还一路强征中国人当苦力。“那些人手无寸铁,被用绳子绑起来串成一溜,被迫搬运物资,还不给吃的,死了就死了。那时候,大家(日军)都不把中国人、朝鲜人当人看。”

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本乡表情复杂,“我现在都觉得无颜面对中国人,我们对中国人干了这么多坏事。”

本乡10年前开始参加“战场体验放映保存会”的活动,他的初衷就是想告诉更多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日本人:“绝对不能再有战争,绝对不能再开始战争。”

也因此,本乡对当前安倍政权的各种举动深感担忧。“安倍对战争和战争的残酷性一无所知。我绝对不想看到自己的孙子、曾孙辈再有这样的(战争)体验。”

从2004年成立开始,“战场体验放映保存会”已经收集和采访了大约2500名老兵及民间战争经历者的证言等资料。该组织去年8月在网上开设“战场体验史料馆·电子版”,并在日本各地展开战争体验座谈等活动,让更多国人了解这段残酷而悲惨的战争历史。

“战场体验放映保存会”事务局长中田顺子10年前开始向老兵征集证言。她告诉新华社记者,个人真实的战争体验汇集起来,才能让人真正体会到战争的可怕之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