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政府大手笔 团组织大力度

四川:政府大手笔 团组织大力度

摘要:今年3月26日,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简称“SYE”)在四川省绵阳市启动。这项计划最受关注的就是,四川省财政一次性向其注入了660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扶持青年创业。

今年3月26日,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简称“SYE”)在四川省绵阳市启动。这项计划最受关注的就是,四川省财政一次性向其注入了660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扶持青年创业。

这笔资金当中,6300万元用于直接向四川全省通过评审的18岁至40岁创业青年发放3万元至10万元的免息、免担保创业启动资金贷款,贷款周期为3年,并为创业青年匹配“一对一”导师帮扶3年。

另有300万元用于省级和市(州)级办公室开展组织建设、导师和创业青年培训等各类经费。团四川省委预计,每年可扶持350名左右青年实现高质量创业、带动3500人就业,3年累计可扶持创业青年1050名,带动就业10500人。

SYE酝酿已久。在2014年12月举行的四川省政府与省级群团部门联系会议上,四川省省长魏宏说,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级政府和各级群团组织要积极参与多元共治,合力破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

在这次会上,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结合四川共青团工作实际,以党政所需、社会所盼、青年所急、共青团所能为结合点和切入点,提出了三项工作建议,其中包括“实施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

会后,66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青年创业得到落实,并在2015年四川省人大会上被写入政府财政预算。不久前,这笔资金一次性拨付到了团四川省委的财政账户上。团四川省委在其下属的四川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实行统一管理。

目前,SYE首轮项目评审正在进行,团省委计划于5月底发放首轮项目资金。统计显示,第一轮申报即赢得了创业青年的热捧,申报项目达653个。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财政资金不仅管3年,还将发挥持续的效应。创业青年获得贷款半年后开始还款,预计每年可实现还款1000万元,所偿还的资金回归资金池,可继续循环扶持更多的创业青年。

团四川省委城市青年工作部副部长车轴说,党委、政府对青年创业的支持,不仅仅体现在此次6600万元财政资金的拨付上面。其背后,还有更系统的工作机制作支撑。

2014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大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意见》,在对创业主体实施补贴、促进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实施金融帮扶等方面推出具体的政策措施。2014年8月,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大力促进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意见》,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纳入省委人才工作体系,并提出了“所有在校大学生都要接受创新创业教育培训、所有高校都要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所有重点园区都要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所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都要得到专业辅导服务和政策扶持”的工作目标。

团四川省委还联合四川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制定出台《关于共青团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开展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将符合条件的在团属见习基地见习的高校毕业生统一纳入人社部门的资金政策补助范畴,享受每人每月800元的生活补贴,并由政府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