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曲折复杂关系,迈向和平共赢新局面

跨过曲折复杂关系,迈向和平共赢新局面

摘要:中日两国自1972年签署《中日联合声明》恢复正常邦交后,两国关系可谓曲折复杂。历史、领土、发展等问题的和谐共处已成为两国日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当今“发展”的国际大主题下,中国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和能共生,也能共赢,基于两国关系的大原则上,我们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2日在雅加达应约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习近平指出,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习近平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日本同中国一道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共同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中日两国自1972年签署《中日联合声明》恢复正常邦交后,两国关系可谓曲折复杂。历史、领土、发展等问题的和谐共处已成为两国日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当今“发展”的国际大主题下,中国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和能共生,也能共赢,基于两国关系的大原则上,我们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

就历史发展的道路来看,领土的争端是一个谁都不想让步的问题,经验告诉我们剑拔弩张始终是不好的,两国的和平发展才是当今时代的主方向,在互有依赖的情况下,强硬起来战争必然导致同输。目前安倍虽然表示十分希望改善中日友好关系,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两国仍然存在着一些结构性的内部矛盾,我们也不能有太过积极地认识,关系反复也是非常有可能的。首先就4月21日起日本靖国神社举行三天的春季大祭活动,安倍虽未亲自参拜,却也供奉“真榊”祭品,其次安倍晋三在被问及对战后70周年谈话内容的意见时,他表示“谈话将以日本的过去及对之前战争所做的反省,继承(村山谈话等的)基本看法,既已说是继承,就没有必要再说一次”中可以看出安倍对中日友好关系发展的真诚程度是有待进一步探究的。现很多观点认为“道歉”等表述反应出日本首相对中日友好发展问题看法的重要标志。

双赢才是王道,在历史和大局面前,我们需要保持清醒的,理性的头脑,在和平的大旗帜下赢得发展,共同合作,展望未来,迎接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