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成亮丽风景

核心价值观成亮丽风景

——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摘要:“国是家、善作魂、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和为贵”,“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和“梦娃”系列作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好看、好懂、好传,美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2014年以来,在许多城市广场、街道、机场、车站、码头的LED显示屏和广告栏,在公交、地铁、宾馆饭店的展板和展台,在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的橱窗和报栏,人们总能看到亲切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这些作品图片生动、语言鲜活、富有感染力,真正让价值观走到了老百姓身边。有网友热情地表示,“尤其是在各地建筑工地围挡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成为一道道核心价值观宣传的靓丽风景线。”

与此同时,“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还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专栏,新华网等多家中央新闻网站和100余家地方文明网联盟建立网站链接,60余家网站的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和360余种手机客户端都向用户推送。

“中国网络电视台大力推进‘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作品的创作和传播。在工作中,我们确定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以多种形式生动具体表现、以多种载体立体化传播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从平面到视频、从静态到动态的创作计划。”中国网络电视台总经理汪文斌说,2014年以来,中国网络电视台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积极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介绍,中国网络电视台成立了全国网络公益广告制作中心,建立了“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工作室,组织成立“公益广告艺术委员会”,汇聚了200多位全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和专家学者,开展了“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平面作品、动画作品和“梦娃”动画系列视频的创作和传播工作。目前,初步形成了从网上到网下、从户外到户内、从大屏到小屏的传播格局,营造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社会氛围。

汪文斌讲道,在创作中,我们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提炼符合当今时代需要的思想观点,传承创新、赋予新意,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开展创作。“我们与专业美术工作者、民间艺术家面对面沟通交流,研究探索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路径。我们多次深入全国各地考察采风,收集36个地区的十几种民间艺术素材上万个。”在此基础上,创作了一批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用生动图片和鲜活语言把核心价值观做成精美的平面、视频作品,增强了公益广告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目前,已推出各类“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超过1000幅,上传至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供各地下载传播。

许多群众反映,在这些公益广告中,要数一个萌态可爱、充满乡土气息的红衣小女孩彩塑——“梦娃”系列作品最为抢眼。尤其在今年春节期间,“梦娃送吉祥送美德”系列动画视频、“梦娃”手机互动小游戏以及“梦娃”微信表情包等一系列“梦娃”文化产品的推出,使得“梦娃”的形象更加灵动鲜活、深入人心。另外,在今年的网络春晚舞台上,“梦娃”还以虚拟主持人的形象实现了全球化传播,赢得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国是家、善作魂、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和为贵”,“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和“梦娃”系列作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好看、好懂、好传,美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