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四个全面”的具体实践

扎实推进“四个全面”的具体实践

摘要:破解深层次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关系,处理好部署与落实的关系,一环紧扣一环,以新状态打开新局面。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四川具体化,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总的格局。全省上下要用“四个全面”统领各项工作,推动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执行落实,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上讲是发展问题,需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新常态下追求高速增长已不可能,但必须保持合理的增速,努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否则与全国的差距越来越大,全面小康也会落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形成成都一马当先、其他市州梯次竞相发展的局面。同时,创新驱动抓好了最有可能实现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增强发展后劲和核心竞争力。

全面小康核心要义在富民,既要注意平均数,更要重视大多数,尤其要关注极少数特殊贫困户。四川集中力量打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五大扶贫工程”,围绕增强实效创新精准扶贫机制,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帮扶台账,并落实驻村工作组和干部联系,不脱贫、不达标,驻村工作组不撤出;把扶贫开发与新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藏区新居、彝家新寨、巴山新居建设,优先解决最贫困的村、扶持最困难的户,不落下一户一人。

破解深层次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现在改革进入真刀真枪的啃“硬骨头”阶段,需要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坚持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重点,在国企国资、农业农村、投融资体制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着力突破,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关系,鼓励各地发扬“敢为人先”精神,跳出条条框框束缚,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处理好部署与落实的关系,在落实责任、督查考核、推广典型上下功夫,一环紧扣一环,推动改革部署落实见效,以新状态打开新局面。

全面依法治省,要把握好方向,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总目标扎实推进。尤其是集中精力把基础性工作抓好,不仅普及法律常识、法律条款,更重要的是强化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用法治精神浸润人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依法管权管人管事,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社会依法治理还是当前的一个“短板”,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不断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就四川来讲,重中之重是打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一方面,继续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及警示教育,着力构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调整好领导班子、调整好精神状态,坚决反对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坚决反对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坚决反对不敢担当、无所作为。通过持续用力,坚决把一定时期遭到破坏的从政环境彻底扭转过来,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四川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