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举办中日关系研讨会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举办中日关系研讨会

摘要:。近代中国的发展进程几次被日本绊倒,结果两败俱伤。1972年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之后,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给两国人民带来实惠,近年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日关系脱离正常发展轨道,目前还未走出困境。留日学人有责任有条件推动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像今天这样的研讨会对于学习和了解中日关系非常有意义。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18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日关系研讨会。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表示,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叫”战后70周年“。历史表明,中日关系事关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近代中国的发展进程几次被日本绊倒,结果两败俱伤。1972年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之后,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给两国人民带来实惠,近年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日关系脱离正常发展轨道,目前还未走出困境。留日学人有责任有条件推动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像今天这样的研讨会对于学习和了解中日关系非常有意义。

白西绅一郎回忆了自己在京都大学读书时与华侨学生交往,走上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历程。白西说,日本受到古丝绸之路的恩惠,历史上中国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日本的事,但是日本近代做了对不起中国的事。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给日本国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中日贸易是最重要的双边贸易关系。希望日本当局在考虑两国关系时要以国民的利益为重,而不是一党或一己之私。白西说,日中关系的回升起决于日方如何对待钓鱼岛问题,“村山谈话”和靖国神社问题。日中建交之际的日本外务省条约课课长栗山尚一曾证实当时双方是以搁置争议来处理岛屿问题的。外交关系首先要讲诚信,有诚信就会继承村山谈话,就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就连天皇皇后都不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府人员也应守住底线。白西说,当前中国所面临的雾霾等问题,日本上世纪60年代也曾经非常严重,相信中国一定能解决好这些问题。白西还呼吁,日本应积极参与中国倡导的“一路一带”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上世纪50年代曾担任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的韩庆瑜表示,日本的和平宪法是战后繁荣的根本保证,深入人心,政治人物应顺应和平发展的潮流。日本大学教授吴川表示,留日学人在促进两国人民文化经贸往来,增进国民之间的理解方面将大有可为。东京理科大学教授赵新为表示,白西先生的演讲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增加了大家的信心,中日关系虽然曲折,相信一定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