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廉洁为本恪守做人为官底线

以廉洁为本恪守做人为官底线

摘要: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只有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真正取信于民,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

然而,今天不可忽视也不容置疑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和腐化沾了边,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退化了:有的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有的认为“自己有功、拿点应该”,争名于朝、争利于市;有的心态失衡、寻求补偿,贪图享乐、穷奢极欲,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声誉和形象。能否真正做到清正廉洁,说到底还要看党员干部是否具备坚强的党性观念、高尚的道德修养。为了人民的利益,就要抛弃私心杂念,淡化荣辱得失。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考验,灵魂不能浮躁,步子不能乱套,始终心有定见、行不越矩。只有做到清正廉洁,严格要求和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到慎初、慎独、慎友,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政者,正也”。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必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狠抓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对照法律法规、党章党纪进行自查。凡是规定不准做的事绝对不能做,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既要坚决查办腐败案件,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力度,努力遏制腐败易发多发势头,又要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加强案件剖析和案件通报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权力越大,考验越多。能不能在各种腐蚀和诱惑面前廉洁自律,不仅事关个人的前途命运,也影响到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评价,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和公信力。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群众就会信任你、追随你;党员干部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所以,党员干部要自觉遵规守纪,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以“美德嘉行,铢积寸累”的健康心态,做廉洁清正的带头人。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只有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真正取信于民,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