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人民日报“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摘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今年,全国各界将举行一系列重大纪念活动。

“重访重要抗战纪念地,挖掘新发现的史料,寻访健在的抗战将士及亲属,通过他们的讲述,再现当年的抗战风云。”巍巍太行山下,左权县麻田镇八路军总部旧址前,人民日报“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主题采访活动今天在这里启动。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主任温红彦、山西分社社长刘亮明和山西晋中市、左权县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人民日报主题采访小分队、当地群众、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今年,全国各界将举行一系列重大纪念活动。做好相关宣传报道,是人民日报社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报社专门制定了主题宣传报道计划。“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主题采访报道将于近日推出。

左权县人民有着浴血抗战的英雄历史。革命老区左权县在抗日战争时期,驻扎了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129师司令部等一批中央党政军首脑机关。当时仅有7万余人的县先后有3万人参军,1万多人牺牲,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

主题采访由政治文化部和地方部牵头,报社各地方分社、各部门、人民网等单位记者组成若干采访小分队,重访重要抗战纪念地,挖掘新发现的史料,寻访健在的抗战将士及亲属,通过他们的讲述,再现当年的抗战风云,将一个个不为人知的抗战故事,以鲜活的方式、全媒体呈现给读者。

一年多前,人民日报政文部收到一份材料,是在山西左权悬崖峭壁上发现的83张死亡证书的复印件,也由此引出了八路军129师在左权的抗战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份像这样的实物证书。这成为此次主题采访活动的开篇。

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小分队随即前往左权县莲花岩,去寻访83位抗战英烈的死亡证书发现地,并就此采访相关人士。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