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八旬孝女侍候百岁母亲传佳话

践行核心价值观:八旬孝女侍候百岁母亲传佳话

摘要:石秀英只有马淑媛一个女儿,而马淑媛的儿子们又不方便照顾大小便失禁的姥姥,所以伺候石秀英饮食起居的重担,就落在了马淑媛的身上。10年前,石秀英90周岁,思维意识已经变得很模糊,伴随而来的是大小便失禁,马淑媛每天都要给母亲擦洗好几遍,换上干净的衣服。

4月28日,西宁市城北区海西东路8号院里,82岁的马淑媛家。

马淑媛拿着抹布麻利地擦拭着家里的每样家具,房间里的家具摆件并不多,也比较陈旧,但屋子却被马淑媛收拾得干净整洁。厨房的大锅里咕噜噜地响,里面热着一碗牛奶和三块馍馍,这是她100岁母亲石秀英的早餐。

“妈,睁开眼睛,吃饭了。”马淑媛像哄小孩一样轻轻地拍着母亲的脸。她说,老年人就这样,前一秒钟还醒着的,后一秒钟就睡了。老人醒了,躺着,张开嘴。一小块馍馍送进嘴里,老人咂吧着。

“好不好吃,妈?”

“嗯。”老母亲点着头。

◎一个孝顺的女儿

“两三个小时就换一次尿片”

马淑媛今年82岁,她的母亲石秀英今年刚好100岁。石秀英只有马淑媛一个女儿,而马淑媛的儿子们又不方便照顾大小便失禁的姥姥,所以伺候石秀英饮食起居的重担,就落在了马淑媛的身上。

1958年父亲过世后,马淑媛便接母亲来一起生活,那时候母亲石秀英还算年轻,在女儿家帮着操持家务,照顾5个外孙,给马淑媛和她丈夫减轻了不少负担。

10年前,石秀英90周岁,思维意识已经变得很模糊,伴随而来的是大小便失禁,马淑媛每天都要给母亲擦洗好几遍,换上干净的衣服。从那时候开始,石秀英身边就离不开人了,否则她不是伤着自己,就是把便溺物抹得到处都是。每天帮母亲穿衣、刷牙、吃饭、按摩、烫脚、通便,成了马淑媛日常生活的固定模式。

3年前,马淑媛90岁的老伴儿离世,伺候母亲的重任全部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而石秀英身体情况变得更不好,从此再也没出过家门。现在马淑媛除了上街买吃的和日用品外,几乎不怎么出门,而且每次出门买完东西就赶紧往家里赶,就怕老母亲有意外。

“两三个小时就换一次尿片,对我这把年纪的人来说有些困难。”马淑媛说,照顾老人不容易,每天晚上,她要先把老母亲伺候睡着后,再洗母亲的尿布和衣物。

“我还年轻,照顾母亲没问题。”马淑媛说,“我这也是给家里的晚辈做个榜样,这样一代一代才会形成孝顺的传统!”事实上,她的言传身教的确给全家人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平时节假日,马淑媛的五个儿子都会举家来看望两位老人,一听说家里老人有身体不适,哪怕再远再忙,孩子们也会尽早赶来。

马淑媛坦言,正是孩子们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全力支持和关心,让她对照顾自己的百岁老母充满了信心。

◎一对温情的母女

八旬孝女侍候百岁母亲传佳话

小桥社区里,八旬孝女伺候百岁老母亲的事迹被传为佳话,大家都夸石秀英有福气,有这么好的女儿。马淑媛的街坊邻居也曾劝过她,她自己都一大把岁数了,该把母亲送去敬老院,减轻负担,但被马淑媛回绝了。

记者在马淑媛家看到,马淑媛身材瘦小,身高不足一米六,母亲石秀英虽然也不高,但是明显比马淑媛圆润些,气色也很好。

“我这个岁数的人能有几个的母亲还在的?所以这是我的福气,我最怕的就是自己会走在母亲前头,那时候真不知道她该怎么过,我希望能把她伺候到走,我自己再走……”马淑媛说着,紧紧握住了母亲的双手。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