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丽:“为了孩子健康,我愿献出全部爱心!”

阎丽:“为了孩子健康,我愿献出全部爱心!”

——记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护士长阎丽

摘要:今年59岁的阎丽在30多年的护理工作中,曾照料过数万名危重病患儿,也曾无数次从死神手中抢救回奄奄一息的生命。今年五一前夕,她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护士长阎丽

“好了好了,宝宝不哭了,妈妈看看怎么了?是不是饿了啊,马上就喂宝宝吃了啊。”重症ICU监护室里,一位发际隐约斑白的护士在柔声地哄着一个躺在保温箱里的小宝宝。一名年轻的护士推着一个小平车走了进来,车上放着几十个小奶瓶,里面装着不同容量的奶水,“开饭了。”话音未落,五六个护士围了上来,一人拿起几瓶奶走向了躺在病床上的小家伙们……

这是每天清晨都要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重症ICU病房中上演的普通画面,画面中那位年龄稍长的护士就是我们故事中的主人公——这里的护士长闫丽。今年59岁的阎丽在30多年的护理工作中,曾照料过数万名危重病患儿,也曾无数次从死神手中抢救回奄奄一息的生命。今年五一前夕,她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ICU收治的孩子都是病情危重患者,而且是取消陪住的病房。为了保证护理工作的质量,在工作中,阎丽细心观察每一名护士的工作情况,在技术上严格要求,生活上也更加关心爱护这些护士。

每当遇有重危患儿抢救时,阎丽都认真地向护士们讲解护理的注意事项,手把手的教她们急救护理技能,怎样观察呼吸机,调节监护仪参数等,使护士们成长很快。

一次,科室收治了一名叫刘博文的一岁患儿,孩子是重症肺炎,入院后,立即给予呼吸机治疗。孩子身上的治疗所需管道纵横交错,治疗复杂,为了护理工作不出纰漏,阎丽每天7点准时来到病房,认真检查夜班护士的医嘱执行情况及护理工作,与护士一起精心的护理着小博文,为他翻身、拍背、吸痰、鼻饲等。

经过了3个多月的治疗,刘博文终于出院了。在这期间阎丽和同事们加了多少班已记不清楚了。孩子的父母在感激的同时,连夜给医护人员写了近3000余字的表扬信《现代版的生死时速》,阎丽为同事们读着这封信时,在场的医生、护士都流泪了……

有一对双胞胎患儿在ICU病房抢救,因治疗需要,患儿急需输血,可血库里却找不到和孩子血型相同的血液,能为孩子输血的亲人一时又赶不到医院,当时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的闫丽知道了自己的血型和孩子相同后毫不犹豫地挽起了袖子,旁边的小护士急了,“护士长,你不要命了。我们再想别的办法吧。”

看着孩子越发惨白的小脸,闫丽甚至有些严厉地冲护士说:“罗嗦什么,抽!救人要紧。”就这样,血液带着她的体温缓缓地流进了患儿的体内,孩子得救了。500CC的鲜血挽救了一个小小的生命,没有掌声,没有回报,可闫丽无怨无悔。

“有一天我半夜一点钟下班回到家,躺下没多久,忽然惊醒了。坐起来我一下急了,对爱人喊道,你怎么不叫我呢,我上班迟到了,班上的事情那么多,万一出事怎么办?”爱人愣愣地看着闫丽说,“你睡糊涂了吧,你不是刚下班吗?”

过了好一会,闫丽才醒过神,“是呀,我刚下班,不用上班了”,每当提起这件事时,闫丽的双眼总是噙满泪水……

阎丽常遇到高热不退、昏迷、脑水肿的患儿,这样的病人最好采用头部降温来减少脑损伤,但因相关的仪器设施价格不菲,一些病人被迫放弃使用。一个偶然的机会,阎丽突然受到电视里播放的美国医学界发明的头部降温器所启发,凭着多年的护理经验,她和护士们一起动脑筋、想办法,成功研制出一种简便、易行、经济、实用的新型降温帽,由此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该发明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危重的患儿,其中很多是早产儿,为使早产儿再次得到母亲子宫一样舒适的环境,阎丽和她的姐妹们在工作之余,翻阅书籍、上网查询、向专家咨询,竟自己动手用彩色绒布一针针精心地缝制出一个个边高15厘米的类似鸟窝,底层放置温热水垫的小“布筐”。水垫震荡就像羊水按摩早产儿的皮肤,促进了孩子的血液循环,减少了硬肿症的发生。

使用“鸟巢”大大增加了早产儿的安全感和舒适感,解决了早产儿容易发生呼吸暂停的问题,同时也使智力障碍的发生率降低,使早产儿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明显提高。“鸟巢”在儿童医院临床应用两年多,使早产儿在该院的住院天数减少,住院费用降低,该发明获得了哈市卫生局新技术应用二等奖。

2010年,由于工作的需要,阎丽来到内训部工作,负责护理人员的培训。为了不影响临床的工作,阎丽经常利用中午时间进行培训。同时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制作20多个适应临床工作的多媒体课件,对新到医院工作的年轻护士进行培训,同时根据医院的安排,到基层医院讲课,反响良好。她撰写的论文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的护理学术交流会。

阎丽的辛勤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与称赞,各级政府对她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她曾连续获得哈市劳模、省劳模、省三八红旗手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光荣称号,今年,又荣获了全国先进工作者的殊荣。

“在这里做护士最有成就感的,不仅是把小宝宝救活,还要看到他们健康成长!”闫丽说,有些小患者长到几岁,甚至十几岁还回医院探望救治过自己的医生、护士们,这是闫丽最快乐的时候。

“尽管有的孩子病情比较严重,但是我们从不轻易放弃,只要坚持,生命中常常会出现奇迹……”闫丽动情地说,“我马上就要退休了,做了一辈子护理工作,我从心眼里爱这里的孩子们,为了孩子的健康,我愿献出自己的知识、技术和爱心!”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