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强:“山乡鸿雁” 古道热肠

侯强:“山乡鸿雁” 古道热肠

——先锋足印·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摘要:送一路信,做一路好事。身为党员,侯强对自己的要求,不单单是及时把邮件送到。侯强有一本特别的“民情日记”,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邮路上结对帮扶的孤寡老人、学生和贫困家庭的一些情况,什么时候需要送药了,需要送粮油了,需要施肥打药了,包括一些孤寡老人什么时间过生日,都有详细的记录,他都及时上门服务。

侯强在投递路上

1991年,年仅18岁的侯强子承父业,成为湖北省郧县南化塘镇的一名邮递员。24年来,侯强累计行程6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骑坏的自行车和摩托车就有八九辆。凭着及时有效的投递效率和真诚奉献的朴实情怀,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山乡鸿雁”。

南化塘镇群山起伏、沟壑纵横,271个村民小组的6.5万多位乡亲,大多散居在七山八岭的沟沟岔岔之中。侯强所包的南化镇江湾、磊石、周庄三条邮路,是全镇覆盖面积最大,总里程最长的邮路。

侯强说,刚开始工作时,几乎天天穿梭在荆棘丛生的深山老林,每走一趟,要翻15座山、过16道梁、涉17道河。“路线再长,也不能让乡亲们等待的时间太长!”为了提高效率,“不让日报变周报”,侯强每周在每条邮路上巡回两次。

渴了喝口山涧水,饿了啃口干粮馍,年纪轻轻的侯强每天硬是扛着50多斤重的邮包,途经40多个投递点,行程80余里,把包裹、邮件、报刊准确无误地传递到用户手里。据不完全统计,侯强已经成功投递了43万余件信函、430多万份报刊和400多次药品。

磊石河村一组村民李开华订阅一份杂志20多年,“这么多年,侯强就像一部走针精确的时钟,按时报响,每次都很及时地把杂志给我。”2000年夏天,侯强投递邮件途中遭遇大雨,为了不耽误时间,他冒雨送件。但因路面湿滑加上初学骑摩托车,连人带车翻到了田里,被路过的村民救起后,侯强又一瘸一拐地坚持把信件送到村民手中。

“第一次随父亲进山,刚开始时很兴奋,但没多久就感到劳累、烦闷,有些想打退堂鼓。”侯强回忆,乡亲们一见到他父亲,都会停下手中的农活,热情地挽留他们父子喝茶、歇脚,那情景又使他感到自豪。从那开始他暗下决心,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来,一定要跟父亲一样,做一个被乡亲们需要的人。

送一路信,做一路好事。身为党员,侯强对自己的要求,不单单是及时把邮件送到。侯强有一本特别的“民情日记”,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邮路上结对帮扶的孤寡老人、学生和贫困家庭的一些情况,什么时候需要送药了,需要送粮油了,需要施肥打药了,包括一些孤寡老人什么时间过生日,都有详细的记录,他都及时上门服务。

侯国凤老人无儿无女,卧病在床且生活不能自理,侯强每次送信经过时都要来看看老人还有哪些难事要办。侯强和村里的热心人一起负责老人的一日三餐和医药费用,还牵头操办了老人的后事。像这样的孤寡老人,侯强一共照顾了8名,“人都有老人,也都会老,能让他们的晚年稍微开心一点,我就高兴。”

帮助的人多了,侯强渐渐感到压力。2007年,侯强被评为“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但一拿到奖金,侯强就在妻子的支持下,建立了“侯强温馨邮路基金”,对贫困学生和留守老人等进行帮助。

从2005年开始,侯强率先在邮路上建立起了9个邮政“三农”服务站,为村民配送质优价廉的农资和日用品。在正常配送的基础上,每当村民有特殊需求时,打一个电话,侯强就会及时送货上门。目前,南化塘镇磊石河、马塘、关沟等三个村80%以上的消费品都是来自侯强设立的“三农”服务站。2007年至今,“三农”服务站的销售金额达到100余万元,为当地村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为邮政服务“三农”撑起了一片艳阳天。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