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侮辱烈士的人开脱,网络上的起哄图啥

为侮辱烈士的人开脱,网络上的起哄图啥

核心提示:在任何社会,法律都是有底线的,道德也是有底线的。有些恶作剧玩不得,突破了底线,就要承担一定的后果。就连在“民主灯塔”美国,侮辱革命先烈这样的事情也是公众难以容忍、一致谴责的。

4月25日,@环球时报V 发微博称:“4月23日,邱少云亲属宣布,准备控告侮辱邱少云、赖宁的人,4月25日0点整,@作业本在侮辱事件2年后,发表一篇道歉长微博。顿时,开脱的、鼓励的、点赞的,叫好声一片。我有点迷惑了,充满戾气的中国网络世界竟然如此宽容?我不禁要问,在灯塔国,侮辱烈士的行为,会得到什么样的下场?”截至26日17时,相关微博转发6748次,评论3377条。多数网民认为,无论如何,革命英烈不容诋毁。

对于侮辱烈士事件,@作业本道歉,围观者正常的反应应该是,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可是,偏偏是叫好声一片。假如道歉发生的场所不是网络,而是现实生活中,在场的人能表现出开脱、鼓励、点赞吗?要是真出现这种情况,一定是会被当作脑残的。

为国捐躯烈士的亲属满是悲伤,@作业本道歉,整个事情的调子是伤感的。这时候,有人,还是多人,为道歉的人说话,给道歉的人打气,在原本悲伤的气氛中增添了“喜剧”色彩,真叫人惊叹,果然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类似事件并不是没有发生过。央视曝光广东省东莞市几个镇涉黄后,网友本来应该是支持各方借此机会铲除东莞的“黄流”,让东莞从此告别“黄色地带”的印象。然而,一批大V在网络上的反应却是,大喊“东莞挺住”“东莞不哭”。

是非曲直再清楚不过了,可偏偏有人颠倒黑白,作出让人难以理解的举动。无论是挺涉黄被曝光的东莞,还是挺道歉的@作业本,思维都是令人完全无法理解的。

有人说,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很多事情不必当真,娱乐而已。就像@作业本在侮辱烈士事件道歉信中所说,“尽管当时并无恶意,只是恶作剧般的玩笑,当这玩笑开的不当、不该、不对。”在任何社会,法律都是有底线的,道德也是有底线的。有些恶作剧玩不得,突破了底线,就要承担一定的后果。就连在“民主灯塔”美国,侮辱革命先烈这样的事情也是公众难以容忍、一致谴责的。

因此,邱少云亲属准备控告侮辱邱少云、赖宁的人,是在用行动捍卫社会底线。没有底线的社会,是可怕的,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不会有安全感。没有底线的网络,也是可怕的,想怎么发声就怎么发声,丝毫不顾道德、良知,谁都被迫对这样的人敬而远之。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面对不怀好意的攻击,我们可以逃,可以装聋作哑,因为,他们影响的范围有限,有看不过的人会教育他们。但是,网络上,躲不过,也不能无视。我们不保卫网络空间的正气,总有一天,自己无缘无故地被恶意攻击,也不会有人站出来。

有人为@作业本点赞,也有人批评侮辱烈士的行为。网络上,同一严肃的事件,出现截然不同的两种表现并不奇怪。但是,如果连明显错误的价值判断都能大行其道,我行我素,网络上的一些行为真的是娱乐到离“死”不远,该重生了。

邱少云亲属宣布,准备控告侮辱邱少云、赖宁的人。这件事情将成为一次普法教育。然而,侮辱烈士的@作业本,以及在其道歉后开脱、鼓励、点赞的,留下的伤痛是长久的。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避免伤痛再次出现,是网友不得不认真思考的。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