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期待亚投行成为扩展实体与金融合作新途径

摘要:亚投行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其实际运作将重视市场原则。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地缘经济与战略中心主任巴鲁认为,资金高效用于亚洲基础设施,将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巴西圣保罗因斯珀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达马斯说,作为一家银行,亚投行应该考虑每笔贷款的回报率,让亚投行更好运转,让资金发挥作用并实现共赢。

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已进入实质性的细节筹备阶段,国际社会对这一国际财经界热点的关注也转向实际操作层面。一些国际机构开始与亚投行探讨可能的合作领域和前景,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行长中尾武彦日前在亚行理事会年会期间表示,亚行将同亚投行展开融资合作,推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1

(图片说明:3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

发展之势

中尾武彦本月初与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就亚行与亚投行的未来合作举行了会谈。双方认为,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巨大需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具有重要作用。双方将就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

俄罗斯证券委员会主席科斯季科夫认为,一些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资金缺口大,仅靠现有国际金融机构,难以满足融资需求。亚投行的成立将给这些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学院货币及信用政策中心主任克里沃鲁奇科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亚投行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其实际运作将重视市场原则。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地缘经济与战略中心主任巴鲁认为,资金高效用于亚洲基础设施,将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巴西圣保罗因斯珀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达马斯说,作为一家银行,亚投行应该考虑每笔贷款的回报率,让亚投行更好运转,让资金发挥作用并实现共赢。

创新之途

从亚投行投入运营时间表看,下阶段的重点将是争取年中完成章程谈判并签署,之后经成员国批准生效。中国财长楼继伟表示,亚投行将在治理结构上探索新模式,既要和现有国际机构加强合作,又要和它们有所不同。

2

(图片说明:4月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总部,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接受记者采访。)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杜大伟说,现有多边开发机构并不完美,比如在执行社会保障政策方面过于官僚主义和回避风险。亚投行可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为项目提供融资,也能激励其他机构改革使整个多边开发银行体系更为有效。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官员高源祥建言,亚投行是一个新的多边金融机构,可从已有机构借鉴理念和方针,并根据经验更好地运营。

3

(图片说明:4月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世界银行行长金镛(左)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金墉当日表示,世行欢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成立,并准备与之分享发展经验。)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黄育川说,亚投行的成立将推动现有多边开发机构改善其标准和方法,更加注重结果和风险。越南外交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越泰认为,亚投行具备诸多优势,其促发的良性竞争也将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融资软实力。

开放之举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管理大学学者易卜拉欣认为,亚投行的成立有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善援助和贷款条件,接受国也可提出更为有利的条件。

冰岛学者认为,加入亚投行将给该国企业带来机遇。冰岛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马格努松表示,冰岛企业在地热开发和利用领域很有实力。冰岛政府认为,加入亚投行将加强冰岛与亚洲国家的良好关系,并在商业领域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常务董事兼联合创始人马什说,非亚洲地区国家争相加入亚投行表明西方国家为各自国家企业争取基建合同的决心。此外,因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在增加,英国、德国和卢森堡等国想赢得更多人民币贸易、投资和其他金融市场相关业务。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基说,亚投行可促进亚太地区增长,欧洲能参与进来很棒。如果在印度建设可以运输铁矿石的海港,在印度尼西亚建设输送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的管道,都将给澳带来巨大好处。(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