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

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

现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系统性、塌方式的腐败现象。要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关键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级党委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层层传导延伸。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必须解决好三个方面问题:

第一,主体责任谁来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主要体现为三种责任:其一,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各级党委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不仅要做部署工作的领导者,还要当好直接主抓的推动者、全面落实的执行者,将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其二,党委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抓主体责任落实,首先要抓一把手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在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同时,还应督促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其三,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加强对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

第二,主体责任体现在什么地方?一是突出选好用好干部。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规定,注重在发展的实践中、在急难险重岗位和工作一线培养考察干部,决不让老实人和真正干事业的人吃亏,不让拉关系、搭天线、跑官要官、投机钻营者得利。二是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既要出重拳打“老虎”,也要下力气拍“苍蝇”,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查处力度。三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抓好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明晰政府权力作用的边界。四是全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党委应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及时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尤其是支持查办案件工作,对腐败问题敢于亮丑、亮剑。五是一把手带头廉洁从政。一把手在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上行动更快一步、标准更高一等、要求更严一些,同时还要管住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第三,主体责任怎么追究?在实际工作中,什么情况下要问责,最主要看五个方面:一是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有没有开展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二是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有没有针对权力集中、腐败易发的领域和环节,制定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有没有存在制度不执行或者规避制度的问题;三是看有没有抓一把手,一把手有没有抓班子,班子成员有没有抓职责范围;四是看有没有抓查处,对管辖范围内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和不正之风,有没有失察失管、避而不见、压案不查甚至包庇纵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没有及时提醒诫勉、抓早抓小;五是看部署有没有认真结合实际,检查有没有认真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落实有没有一抓到底、取得实效。因不履行或不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出了问题,要严肃追究责任,“挨板子”甚至“摘帽子”,即使相关人员调走了,退休了,提拔了,有问题都要追究责任。

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作为、勇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面对矛盾问题敢于挺身而出,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节选自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福州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