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是一场光荣的苦旅

创新创业是一场光荣的苦旅

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要保持高速增长并维持领先优势,发展的“老路”已然走不通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优势正被削减,资源消耗型产业的环境代价无法回避,资本依赖型产业的发展模式隐患重重,过去由政府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日渐见“顶”,产业结构的深层矛盾已经暴露出来。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化改革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条新路被寄予厚望。

创新创业是个人改变命运、实现梦想的途径。从初露头角的科技新秀到谋求突破的职场老手,从砸碎铁饭碗的公务员到“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踏入变幻莫测的社会都需要一股勇气。创新创业正是给普通人提供了一种可能,令其有勇气拒绝在方寸之地当“推磨驴”,而选择挑战艰难险阻,亲手构筑职业通天塔,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

创新创业是企业不断成长、追求卓越的方式。创新能力是决定企业生存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创新创业战略的驱动下,大型企业可以转型升级而焕发新生,小微企业可以借力东风而大展拳脚。从长远看来,这将颠覆人们对企业“大即好”的传统认知,令其认识到,小微企业可能成为技术潮流的引领者、社会价值的主要创造者,对社会经济的贡献率大大超过传统大企业。

创新创业是市场自我完善、优化结构的机制。创业一般包括识别市场机会、准备商业计划书、确定并获取创业资源和管理创新企业四个阶段。紧随创业之后的,往往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这不仅利于满足多变的市场需求,还可以正向激励投资,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刺激经济成长。从这个意义上看,创新创业将提升经济总量和绩效,促进新经济结构形成,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改革进取、创新发展的市场模式。

创新创业更是一个国家取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伴随着知识和技术成为关键性的生产要素,创新创业成为将其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桥梁,构成驱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当下,全球的创新创业活动前所未有地活跃,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创业水平、创新成果必将成为国力竞争的重要砝码之一。老牌发达国家延续辉煌,新兴经济体稳步崛起,在很大程度上都将依赖于此。

“创时代”已经来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这注定是一场苦旅。“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呼唤更多敢想敢干的“梦想家”踏上创新创业之路,也希望其抱定信念,在创业路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成就今日的笃定,拥抱明日的希望。

(作者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兼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