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是实 关键在干

核心是实 关键在干

成功源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把强军梦想照进现实,关键还在“实干”二字。

“行百里者半九十”。干事创业,最怕的就是半途而废,中间换“频道”。“狗熊掰玉米”的寓言告诉我们:捡一个,丢一个,最终会一事无成。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干工作一开始信心十足、劲头很大,时间稍长就心浮气躁、虎头蛇尾;有的抱着急功近利的心态,总想一锄头就能挖出座金山;有的法治意识不强,习惯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导致一些本来很好的思路举措,由于没有认认真真、持之以恒落实下去,结果成了“半拉子工程”“烂尾工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强军兴军的伟业,需要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党员干部当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对那些管根本、促长远的重大任务,对那些看准了的既定目标,要咬定青山、一抓到底,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目标不达到不收兵、成效不明显不罢休。

干事业,需要激情燃烧,也需要探索创新。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成功的人之所以会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做了别人不愿做的事,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做了别人做不到的事。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处于关键的攻坚期,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既有思想观念的障碍,也有利益固化的藩篱。面对这场“大考”,必须敢于打破陈规,敢闯敢试,哪怕担风险,也绝不能“为官不为”。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有敢于压倒一切困难的勇气,敢啃硬骨头,善于打硬仗。

晚清名臣曾国藩终身笃信“天道忌巧”四个字,意思是说,做事不能投机取巧,要舍得下笨功夫、苦功夫、硬功夫。古往今来,但凡有所成就的人,无一不是“三更灯火五更鸡”,把自己狠狠“逼”出来的。李时珍历时27年著成《本草纲目》,曹雪芹批阅十载写就《红楼梦》,司马迁倾其一生成就《史记》。事实表明,任何成绩,任何成功,都是时间的积累、勤奋的积累、生命的积累。当前,有的同志工作上怕辛苦,舍不得花时间下功夫,面对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稍微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这是不行的。习主席强调:“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如果我们不能“蛮拼的”,机遇就会在干干停停中丧失,矛盾就会在推诿扯皮中积累,发展就会在犹犹豫豫中停滞。战场无亚军。面对信息化条件下的新军事变革挑战,身为军人的我们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必须坚定目标追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甩开膀子、扑下身子,以干求实,以实促干,争做强军兴军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