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 河北警方“利剑斩污”

保护环境 河北警方“利剑斩污”

央视网特稿 一直以来,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处罚薄弱,广遭诟病,河北警方对此严厉打击,“利剑治污”。

5月18日,央视网记者在河北省公安厅获悉,“2014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案件1023起,破获1010起,移送起诉4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46人;查处环境污染治安案件1823起,治安拘留2039人。有效地震慑了环境污染犯罪。

电镀作坊废水直排十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2014年11月份,衡水市公安局获得线索,在其辖区景县有非法电镀黑作坊,将未处理的废水直接排入地下。

11月4日,衡水市公安局联合市环保局集中行动,一举捣毁了景县10个非法电镀黑作坊。

据调查,这些电镀作坊在生产过程中将含有大量总铬、总锌的生产废水直排地下,造成严重污染。

11月19日,当地公安机关对上述10个电镀作坊分别立案侦查,并将赵某、周某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该案件已于今年1月移送起诉。

这起案件,只是河北省公安厅联合环保厅开展“2014利剑斩污”转型行动中的一例案件。

据了解,“2014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期间,河北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案件1023起,破获1010起,移送起诉4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46人;查处环境污染治安案件1823起,治安拘留2039人。有效地震慑了环境污染犯罪。

多部门联动摸排涉污企业

河北省公安厅党委成员、副巡视员冯帆介绍,“2014利剑斩污”专项行动自2014年10月16日开始,至2015年4月30日结束。

专项行动期间,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与环保志愿者、环保公益组织取得联系,获取线索300多条,侦办案件208起;从12369环保举报热线、市长公开电话、信访部门获取了大量涉污举报内容;整合了环保部门2013年以来连续受到两次行政处罚的涉污企业信息;从本地贴吧、门户网站、社区论坛内搜集梳理环境污染犯罪线索147条,逐一核查调查。

各级环境安全保卫部门还与治安、消防等警种捆绑作业,不间断对辖区内涉污生产企业进行拉网式摸排,及时发现、查处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为广泛发动群众,河北省公安厅环安总队协调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向全省7000余万手机用户发送了专项行动公益短信,并在电视台滚动插播公益广告,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犯罪线索。使“偷排偷放就是违法犯罪,就要受到严厉打击”的理念深入人心。

加强与司法部门联动

冯帆介绍,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过程中,河北公安机关注重与环保、检察、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大力强化机制保障和执法保障。

河北省公安厅与省检察院、省高院、省环保厅等单位研究制定了《关于办理破坏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件的指导意见》、《公安环保联合执法检查中打击妨碍依法执行职务或暴力抗法违法犯罪行为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基层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

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后,各级公安机关切实加大对新环保法特别是第63条适用行政拘留的4种违法情形的执法力度。

2015年以来,共打击处理妨碍环保部门依法执行职务、暴力抗法违法犯罪行为7起,刑事拘留4人、治安拘留4人。

冯帆表示,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与环保部门协调联动,加强科技执法手段,严厉打击偷排偷放、弄虚作假等违法排污行为。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