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个人的价值选择,是社会价值观念的基础所在、根本所系。涓流汇海、积土成山,每个人秉持怎样的道德意愿,践行怎样的理想、信念,追求怎样的人格品质,决定着一个社会的面貌,塑造着一个时代的气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支点,是我们每个人应自觉尊崇、恪守的社会行为规范。只要我们善于从自身做起,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增强公德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所崇尚的价值理念就一定能够转化为价值风尚。

尊老爱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优良传统,对好人好事的赞颂,对违法乱纪、损人利己行为的谴责,都折射着大家对道德良知的珍视、对高尚品格的向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正是从公民层面提出的价值准则,涵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各个方面,是每一个公民都应当树立的道德规范和价值追求。

多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虽然增进了社会成员的利益,但是由于社会的实用化和世俗化倾向,物质生活上的需要把人们从思想的高峰拉到了经济角逐之中,一部分人放弃了坚守着的精神立场,试图谋求与现实社会的妥协关系,理想主义在粗鄙化的现实中变得面目全非,社会风气缺少了一种信仰作为内在核心,甚至出现了“扶不起”“扶人被讹”“行车被碰瓷”等现象,但我们不能因个别现象就对整个社会道德失去信心,对我们时代的道德水平产生过低判断。

那么如何扭转不良社会风气,让原本真善美的价值观回归,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

再大的社会,也是由个人组成。个人的价值选择,是社会价值观念的基础所在、根本所系。涓流汇海、积土成山,每个人秉持怎样的道德意愿,践行怎样的理想、信念,追求怎样的人格品质,决定着一个社会的面貌,塑造着一个时代的气质。积小我为大我、聚个体为群体、集小气候为大气候,才能绘就和谐锡林郭勒的美好价值图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教条,道德的力量蕴藏在每个人的心中,唯有付诸行动才能实现价值。将各个层面的价值理念彰显于国家发展、社会运行、个人生活的过程与细节,增厚道德土壤,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性互动,使每个人都成为道德建设的奉献者,也是道德风尚的受益者。

正如中国古代有仁、义、礼、智、信五个道德纲目,西方国家有“智慧、勇敢、节俭、正义、信仰、希望、热爱”七个道德纲目,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为我们明确了新的道德纲目。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成为绝大多数社会成员自觉接受的社会准则,仍需进一步努力。只有引导公众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才能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从而融化在心灵里、体现在行为中。

总而言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支点,是我们每个人应自觉尊崇、恪守的社会行为规范。每个公民都要从自己做起,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增强公德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