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精神是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资源和历史资源

抗战精神是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资源和历史资源

关于抗战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我认为以下3个方面需要高度重视。

第一,要明确抗日战争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地位是不可否定和动摇的。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处在被侵略、抗击侵略,追求民族独立的进程中,而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唯一的一次全面胜利的战争,标志着中华民族追求独立,追求解放的历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的里程碑的事件,是一座丰碑。这座丰碑是不容质疑和推翻的。值得警惕的是,当前现实中,有一批人在抗日战争上做文章,比如有些人居然认为“既然我们没有别人强,就不应该去抵抗,投降即可,在侵略者控制之下再发展”。这种汉奸逻辑就是对抗日战争的否定,也是对中华民族追求独立、自由、解放实践的污蔑。正是在此番背景下,我们必须要突出宣传抗日战争在民族自由、解放历史上的重大意义,对否定抗日战争意义的言论和做法给予有力的反击,以正视听。从而引导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会正确地看待历史,正确地理解中华民族追求自由、独立的历程是多么不容易,今天的独立是多么可贵。

第二,要看到抗战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内在的关联。用一句话来概括,即抗战精神是核心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思想资源、历史资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3个层面24个字,这3个层面与抗战精神之间有一种历史的连贯性。当前的文化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特别是近代以来精神发展的一种凝结、一种提升。

抗战的主题是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核心价值观的国家层面追求的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几个要求,如果没有国家独立的基础,一切都不复存在。所以说抗战主题——民族解放的主题,为当今的核心价值观奠定了一个根本的、长远的历史基础。我们在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的前辈、先烈为这样的价值追求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我们要从他们的牺牲中汲取精神滋养。

从社会层面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自由和平等,而这种追求的前提同样也是建立在国家独立、民族自由的基础上。我们说中国梦是大家的梦,是人民的梦,而民族独立就是每个个体追求自由、平等的前提。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过程中,实现了整个中华民族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此基础上,每个人、每个群体才能呼吸得到自由的空气,才能真正平等地和别的民族的人一块相处。所以,我们要从抗日战争追求民族独立、民族自由的角度看到它对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自由、平等、公正价值追求的意义。

从个人层面来讲,我们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爱国是第一位的。抗日战争是通过抵抗外来侵略势力而使国家独立,这就是爱国主义的精髓。爱国主义首先要求爱护我们的国家,爱护民族。抗日战争动员了全中国几亿人民共同抵抗外敌,把整个民众对国家的爱凝聚起来。因此,它弘扬的是一种正气,一种精神,号召每个人都发扬爱国主义。当今核心价值观所说的爱国精神和抗战时期的爱国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事实上,爱国的价值观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中华文化最核心的是“孝”,而“孝”有3个层面,一是侍亲,即孝敬父母;二是忠君,忠于君王,古代君王就是国家的代表,所以忠君就是忠于国家;三是立身,就是自身发展。从中国传统文化就可以看出,爱国是孝的核心,因此,中华文化强调,在民族和国家危难的时候要敢于担当,即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抗日战争就是这种爱国文化的充分弘扬。现在我们就要把抗日战争中的爱国主义的精神发扬光大,让其重现时代价值。

所以,从抗战精神中,我们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资源、历史资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将抗战精神进一步发扬和转换升级。纪念抗日战争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抗战精神在当今时代弘扬起来。

第三,我们要维护抗战精神,并正确地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过程中,利用重大节庆和历史事件作为平台,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抗日战争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事实上,历史上的很多其他事件也可以作为平台,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的丰富教育资源。”除此之外,重大历史事件中的典型人物,如榜样,他们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可以通过榜样的力量,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价值观的建设不光是的挂着口上,写在书上的,还需要媒体、报刊、影视等不同的载体,以形象的、贴近老百姓的方式和语言传播,这样才能起到实际的效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