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少年法庭庭长:全社会动员 减少青少年伤害

太原少年法庭庭长:全社会动员 减少青少年伤害

央视网特稿 5月中旬的一天,是山西太原16岁少年小伟抢劫案开庭的日子。曾经为了上网打游戏,小伟在夜晚抢了一个路人的200元钱,经太原少年法庭审判后,小伟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拿着小伟的判决书,他妈妈泣不成声,“感谢少年法庭给了我孩子一次机会,要是孩子真的住进监狱,我可怎么活啊!”

据了解,在我国有近4亿未成年人,截止到2014年6月的相关部门统计,青少年网民达近3亿,而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网民约1亿多人。

面对庞大的数据,太原市少年法庭庭长郭立新说,开展“护苗”行动十分有必要。面对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除了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督管理外,还应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对互联网活动进行监督和举报,将对青少年不利的环境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在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真正做到让孩子安全上网、文明上网、依法上网。”郭立新说。

低龄网民现状突出

为了了解青少年的各种网络需求,郭立新有过大量的调研,在她的笔记本上有这样一组数据:2010年,50%以上的未成年人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在10岁左右;2013年,这个年龄变成了8岁。

从数字可以看出,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的低龄化倾向日益突出。在上网功能的选择上,玩游戏、听音乐、聊天排在了调查的前3位。

太原后小河小学,今年9岁的大宝读三年级,虽然年纪不大,但他的上网“装备”倒是很齐全,苹果5s手机,苹果ipad,三星笔记本电脑,对他来说,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写完作业后的45分钟上网时间。

“我会先刷一遍微信,心情好的时候就会在朋友圈分享一下自己的感触,然后玩会游戏。”大宝说,现在他的微信好友只有60多个人,大部分是班里的同学,因为在学校不能带手机,每天晚上的7点至9点成为大家在网上聊作业,释放压力的时间。

对此,郭立新表示,作为孩子第一负责人的家长要引导孩子正确上网,除此以外,学校也应该开设有关如何健康上网的课程,使它变成一种知识和行为规范。

全社会动员 减少青少年伤害

根据《2013-2014年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年度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动漫游戏企业4600余家,2014年我国动漫游戏产业总值超过1000亿元,而7-13岁的未成年人是动漫游戏的主要消费群体,高达46%。

“可以这样说,未成年人已经成为网络动漫产业的主要消费群体和踊跃的参与者。”山西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王彬说,在他们的一组调查中,大部分的青少年犯罪都和网瘾问题有关。但除了网络外,在很多游戏以及青少年读物中,也可以看到有关黄色、暴力等不健康的内容,所有这些对青少年的影响都很大。

郭立新也表示,在她所接触过的青少年刑事案件中,有许多孩子因为没钱上网,在花光家里的钱后,开始用一些非法的手段弄钱,从而走上了犯罪道路。

基于这些现状问题,郭立新认为,开展“护苗”行动十分有必要,未成年人由于年纪小,在遇到不良信息时,辨别能力差,这时,就需要家长、老师,以及全社会动员起来,利用一切资源让青少年在阳光下安全的接受网络。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