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举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举行

摘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发展的价值方向和价值选择,也是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核心内容。高校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推进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建设。

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主办,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八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论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日前在南宁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60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本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教育部社科司原司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杨瑞森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问题相结合,要总结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成功经验,进行话语创新,掌握话语权。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清华大学教授刘书林在发言中表示,高校应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做好相关研究,使理论研究服务于现实需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认为,要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放到推进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宏观视野下进行,要探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基础、制度基础和现实基础,以问题为中心,拓宽视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从价值教育特性探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路径,认为价值观教育摆事实、讲道理的基本方法,体现了政治话语向学术话语的转变。

专家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发展的价值方向和价值选择,也是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核心内容。高校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推进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建设。

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处长江嵩,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秦敬德,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朱华,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主编阎志坚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