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谈践行“三严三实”与争当“四有”标准

县委书记谈践行“三严三实”与争当“四有”标准

编者按: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争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陕西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争当“四有”县委书记主题教育。为了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向深入,5月26日,省委组织部召开践行“三严三实”争当“四有”县委书记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出席会议并强调,“三严三实”与“好干部”标准是相通的,与“四有”要求是相通的,与“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也是相通的,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前期启动的“四有”县委书记主题教育是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效载体,要通过专题教育,切实做到心中有党,时刻保持一颗忠诚之心;心中有民,时刻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心中有责,时刻保持一颗担当之心;心中有戒,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8名县(区)委书记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畅谈认识、收获和体会,现将他们的发言予以摘编刊发,供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借鉴。

西安市灞桥区委书记汪文展:作为区委书记,要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时时处处对照检查是否做到了“心中有党”,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始终虔诚执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要把“依靠谁”作为行动指引和坐标,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保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创业激情和进取精神,埋头苦干抓发展,真正把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想、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要清醒地“认识自己是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敬畏权力,依法秉公用权,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

渭南市委常委、富平县委书记郭志英:习仲勋同志是从富平走出来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老精神是全党的宝贵财富,更是富平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始终把习老精神作为永不褪色的精神符号,作为干部教育的生动教材,深刻领悟习老精神“心系群众、无私无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髓要义,深学、细照、笃行,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永远做“人民的勤务员”。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使党员干部接受精神洗礼,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人。

咸阳市秦都区委书记陈肖坪:作为区委书记,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时刻牢记“四有”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学习他的政治本色,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维护好党的形象、党的纪律、党的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他的公仆情怀,把群众当亲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学习他的奋斗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做决策,以求实的精神抓落实,以担当的勇气破难题,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学习他的高尚情操,敬畏纪律、敬畏法律、敬畏人民,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纪国法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始终做到心中有戒。

铜川市印台区委书记延红岩:全省开展践行“三严三实”、争当“四有”县委书记专题教育以来,通过学习思考,使我深深感受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不仅是对我党不同时期优秀县委书记政治本色和优秀品质的高度概括,更是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对县委书记提出的政治要求和为政准则,为县委书记如何履职尽责、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指明了努力方向。“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作为区委书记,要真正尊重群众,做决策、办事情,不能总想着“替民做主”,要多听群众的意见,尊重群众的意愿,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延安市延川县委书记刘景堂:习近平总书记回延川视察时对群众说:“当年,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梁家河……我人走了,但把心留在了这里。”我作为延川县委书记,坚决要像总书记一样,不忘本、不忘根,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把老百姓当亲人,给群众排忧解难。习总书记提出“谋事要实、创业要实、为人要实”,我理解最重要的是敢不敢担当的问题,敢于担当就能“实”,不敢担当就一定“虚”、花架子、为官不为、做表面文章。县委书记主政一方,权力很大,不能光自己好就算好。只有大家好、全局好才算好。如果不“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仅会损害党的形象、影响一个地方的发展,还会伤及自身。因此,只有“严”,只有“戒”,只有强化自己的自制力,才能保持为官者的人格尊严和官品清正。

榆林市靖边县委书记雒凤翔:对于县区的主政者来说,要常常自省是不是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搞折扣变通,是不是始终维护班子团结不搞圈子山头,是不是始终服从组织安排不讨价还价,坚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定心神、大风大浪中定脚跟、大起大落中定心性,确保自觉、全面、持续、具体地向中央基准看齐。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不能因为交通发达了、通讯便捷了,与群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只有用泥腿丈量民情,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知道群众想什么、要什么,才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如果只是守着老摊子、甘当太平官,就会像纪晓岚所言“即使两袖清风,不胜公堂置偶”。所以,要当好县区“一把手”,就必须练就闯的胆识、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和挑的担当,时刻铭记“九功不抵一过”,紧绷廉洁自律的这根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汉中市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作为县委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措施硬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起来,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要重点解决好“为谁用权、怎么用权”的问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摒弃特权思想,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真正把“公”字放首位、“责”字记心间、“特”字抛一边。要时刻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要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良好导向,把实干和担当精神融入抓班子、带队伍的全过程,要旗帜鲜明地为老实人搭平台,为担当者做后盾,坚决向“庸官”、“懒官”、“太平官”、“圆滑官”亮剑。

安康市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有”书记标准,是新形势下对县委书记的殷切希望,为我们履职尽责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我理解,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四有”,就是要在“严、实、干、率”四个字上下功夫。要“严”字守底线,加强党性修养,心存敬畏、慎独慎微、遵纪守法,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规则行使权力。要“实”字谋发展,本着对党、对人民忠诚老实的态度,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真正成就一番事业、造福一方百姓。要“干”字求实效,既在风险挑战面前勇于担当,又要对烦杂琐碎的日常工作保持韧劲,以善作善成的姿态做好工作。要“率”字带队伍,做好标杆,当好党的人、干好党的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