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当前南海问题的实质

看懂当前南海问题的实质

最近南海局势紧张加剧,成为一大热点。极少数国家,尤其是菲律宾频频对华挑衅,强化在其非法占据中国岛礁的军事存在和非法经管活动。美国变本加厉对中国进行深度抵近侦察,严重挑战中国的主权与安全,多次受到中国军方的警告、驱离,几致酿成危机事态。

南海问题的实质是中国的大多数岛礁和海洋权益被其他国家非法侵占。当前南海事态恶化,主要肇因也是美国从遏制中国出发,罕见地加大了对南海问题的干预、卷入。而美菲却不顾事实,把“引发地区紧张”的责任强加到中国身上。它们罗织的罪名主要有两条:

其一,指责中国“破坏南海现状”和“侵犯”别国岛礁主权。这是其“自我写照”,对中国却是无稽之谈。长期以来,中国对“九段线”以内的南海及其岛礁拥有主权,并进行了有效管辖,是铁一样的事实。只是到上世纪70年代以后,发现南海富含油气资源,某些国家才对南海提出主权要求并非法占据其中岛礁。侵犯他国领土主权、破坏南海现状的,是菲律宾等国而不是中国。

其二,指责中国的行动挑战了南海“航行自由”。这更是“莫须有”的欲加之罪。众所周知,南海作为世界最主要的海上贸易通道,航行自由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每年过往南海的各类商船达4万多艘,商品总值超过4万亿美元,占世界海上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从未发生过因中国原因的任何意外事故。中国非但从未妨碍过南海航行自由,还对其起着支持与保障作用。就以被某些外媒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进行岛礁建设一事来说,中方多次表明,其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更好地履行中国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生态保护、航行安全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与义务。这显然更有利于保障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

美国离南海有万里之遥,是局外人,对南海问题不持立场,不选边站,置身事外不卷入,是应取之策。但它偏偏硬为其亲信之国强出头,甚至喧宾夺主,一再搅局,结果只能损人损己,为国际社会所不齿。菲律宾是占据中国岛礁最多的国家之一,在南海问题上扮演着“麻烦制造者”的角色。它应明白,外部强权帮不了忙,停止“挟洋自重”,不再搞事挑衅,才是其唯一正确与利好的选择。

当前南海出现的紧张事态为多年来所罕有,形势是严峻的。但总的看,这只是南海问题解决进程中的一段插曲,没有也不会逆转问题和平解决。这是时代与历史潮流使然,也是由诸多因素决定的。尤其是中国作为主要当事方,在其中起着关键作用。中国坚持由争议双方和谈、协商解决问题的主张,为和平解决争端指明了方向。中美这两个世界主要大国合作与协调始终是主流,双方关系的稳定良性发展攸关两国前途命运。美国为自身利益计,在南海问题上对华将有所克制,不会过为己甚。因此,南海事态尽管还会曲折发展,不排除还会进一步激化,但不会出现失控局面。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