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置身于面向百姓的大考之中

让干部置身于面向百姓的大考之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舟山考察调研。在同舟山定海区新建社区村民座谈时,习近平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

俗话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群众的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是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最大肯定,是检验党和国家干部是否合格的标准,更是党的干部最大的收获。故此,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舟山考察调研时再提“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可谓振聋发聩,意义深远。

古人讲,“治国就是治吏”,国家层面上是这样,地方方面更应如此。一方社会经济发展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关键看各级干部怎么干。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群众没有看到实实在在的服务,那么何谈服务、何谈满意呢?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为人民谋利益的评价是最直接、最准确、最可信的。也就是说,干部的全部工作都必须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目的地,干部履职的绩效也必须始终依靠群众来检验和评价。

毋庸讳言,这些年,我们有的干部习惯“向上看”、忘记了“往下走”,忽略了“接地气”,落下了“民情本”;有的干部该管理的却失职、该监督的却缺位、该服务的却没有,“慢作为、办事拖延、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种种作风乱象,辜负了群众的信任,贻误了党的事业,侵蚀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究其原因,主观上,是一些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出现偏差;客观上,主要同考核评价干部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有关——干部履职情况如何,群众缺乏足够的知情权和话语权。

因此,应当把评价干部的权利还给百姓,让百姓来评估干部的绩效。近年来,在我国各地纷纷将社会化评价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即把群众满意作为干部履职的基本价值导向。比如在四川省,日前就推出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体系,构建社情民意调查机制,对全省各区(县)群众进行随机抽查,把监督权、评判权真正交给群众,让群众打分,客观真实了解掌握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类似四川省这样,一改过去干部评价局限于本部门本系统的做法,以民意“表决器”层层传导压力,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更加广泛、直接、有效地参与干部考核,推动干部树立群众满意这一履职的基本价值导向。这是新时期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深入践行,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干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的最佳诠释。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就是咱老百姓”。要让党员干部始终置身于面向百姓的大考之中,切实把百姓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干部工作成效的硬指标硬任务。倘若干部真正为百姓办了实事、好事,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带来的实惠和好处,真正让百姓满意了,百姓心中的那杆秤,定然会给出最公道的评价。笔者相信,随着组织上考核评价干部方式的不断完善——百姓当考官,干部为考生,如何履职担当、务实为民为考题,干部主动作为的意愿就会更为强烈,老百姓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