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讲话凸显政治智慧和战略定力

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讲话凸显政治智慧和战略定力

最近习总书记考察浙江并在召开七省市主要同志座谈会上发表了对做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此次浙江考察发出极其重要战略信号:面对新常态所面临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战略作出了科学判断,指明了适应引领新常态我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新方向。

一是提出新经济形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任务仍然艰巨。”这是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最新描述和高度概括,使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机遇大于挑战。“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表明了以习总书记领导的党中央展现出的政治勇气及智慧和战略定力,是完全有信心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前进中所遇到的艰难险阻。

二是提出了新的十大经济发展目标和任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要努力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強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总书记强调提出10个最重要的新目标,我认为“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改革体制机制”这5个目标更为重要。习总书记把“保持经济增长”放在了首位,凸显了在“全面推进四个战略”中“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是第一要务”是我国2020年必需要实现的首要奋斗目标。

同时,习总书记还指出“要深入研究保持经济增长的举措和办法”,表明了当前中央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不能掉以轻心。目前紧锣密鼓出台新举措,挖潜力,拓空间,着力解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各种矛盾,足以证明高层对稳增长,推动经济总量上台阶的高度重视,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

三是再次提出新的速度意识。习总书记在杭州视察时指出“要可持续的速度、有质量和效益的速度,不是瓜菜代的速度、少慢差费的速度、傻大笨粗的速度”。表明了新常态下的增速,是以“提质增效”为前提,要向实现比较充分就业和收入的增长要速度;要向转型升级创新、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要速度;要向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资源配置效率和向青山绿水要速度;要向进一步简政放权、廉洁从政、依法治国、从严治党要速度。总之,要向实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全面发展要速度,要“没有水份的速度”,保持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

四是提出新的发展战略不要口号化。习总书记指出“发展战略不要口号化,口号化最终就是泡沫化”。表明了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遵循按客观经济发展的规律来规划未来经济发展战略。

五是提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这也是习总书记此次调研的所具有的鲜明主题,表明了中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向世界宣誓中国将在更高水平上全面推进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

总之,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所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个摆脱旧的路径依赖来发展中国经济新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中国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作者: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