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笔下的中共抗战

外国记者笔下的中共抗战

摘要:美国合众社记者哈里森·福尔曼回国后在《北行漫记》一书中写道:“当人们想起共产军以云泥之差的劣势对抗敌人时,共产军的成就几乎令人难以置信。我在延安听他们讲的时候,我也不相信,但是后来我到了沦陷区,与在敌后活动的八路军共处了两个多月,我亲眼看见了他们攻取并破坏敌人据点与碉堡,因此,我得到了一个确信,就是:共产党的发言是绝没有虚张声势的地方的。”

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浴血奋战,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搏斗。但长期以来,总有人指责中共在抗战中“游而不击”,贬低敌后战场的贡献。其实,这种论调早在抗战时期便十分“流行”,而且由于国民党当时实行严密的新闻封锁,导致外界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情况一直缺乏了解,使不少人产生了误解。

1944年,外国驻华记者获准组成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对延安等抗日根据地进行了长达数月的采访。归来后,美联社记者冈瑟·斯坦因立即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撰文说:“在封锁线后面我发现了这样一个热烈的新社会,简直使我目瞪口呆,五年以来,在重庆对共产党除恶意的诽谤而外毫无所闻的我,对着在延安所发现的事物,吃惊的擦拭着自己的眼睛。”1945年回国后,他又出版《红色中国的挑战》一书,并在书中列出专章“中共作战努力目击记”,从不同方面引证了大量的材料,证明中共部队在英勇作战。他还澄清:“从我所见到的一切证据来看,我的结论是:延安所说的中共领导的战绩,比我在重庆和西安所听到的国民党的战绩可靠得多。”

美国合众社记者哈里森·福尔曼回国后在《北行漫记》一书中写道:“当人们想起共产军以云泥之差的劣势对抗敌人时,共产军的成就几乎令人难以置信。我在延安听他们讲的时候,我也不相信,但是后来我到了沦陷区,与在敌后活动的八路军共处了两个多月,我亲眼看见了他们攻取并破坏敌人据点与碉堡,因此,我得到了一个确信,就是:共产党的发言是绝没有虚张声势的地方的。”

继中外记者团之后,美国《纽约时报》驻中国特派员艾金山也进入边区访问。他后来也指出:“随共军进入战地的外国记者都认为中共军队的确竭力抗击日寇。有许多在沦陷区跳伞降落的美国航空队多由中共游击队营救出险,对中共尤为感激与赞扬。”

1944年外国记者的延安之行,是抗战时期国际舆论界对共产党根据地仅有的一次大规模集中采访活动。通过这次采访,他们将中共领导的抗日力量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真实情况传播出去,使国际社会对中共抗战有了新的认识和评价。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