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是每个人的精神明灯

核心价值观是每个人的精神明灯

摘要:24字核心价值观从3个层面传递出新时期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内涵,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上都表达出社会主义价值观遵循着人类历史发展脉络的痕迹。不过,对于核心价值观,最为重要的影响者和践行者应该是个人。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24字核心价值观分成3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24字核心价值观从3个层面传递出新时期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内涵,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上都表达出社会主义价值观遵循着人类历史发展脉络的痕迹。不过,对于核心价值观,最为重要的影响者和践行者应该是个人。因为每个社会都是由个人组成的,每个人才是价值观的体现者和实现者,也正因为如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也体现其中。可以说,核心价值观理应成为新时期每个人的精神明灯,指引着每个人的精神方向。在任何时候都应该牢固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将这24个字的核心价值观内容进行传递,努力让每个人都成为光彩照人的核心价值观践行的一部分。

核心价值观作为每个人的精神明灯是指引人生前进的方向。对于人生来说,需要精神的指引,而到底什么能够指引人生的方向,在家庭教育中有家风家教的传承,在社会上就有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而后者更是能够在更深远意义上进行影响的。作为人生前进方向的指引,核心价值观不仅可以教育每个人到底应该如何做,比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都是人生的信条,且对于每个人都是可以适用的法则。因为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就是符合人类发展的基本规律的,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核心价值观的呈现形式正是在社会主义中国落地的表现形式,更是成为每一个人的精神堡垒,指引着每个人的前进方向。

核心价值观作为每个人的精神明灯并非遥不可及。对于24字的核心价值观来说,很多人会觉得遥不可及,其理解的意思应该是这样的核心价值观有些不能实现的意味。但是,这样的疑问应该早早就被否定。作为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来说,尽管只有24个字,但是对于这24个字背后的真谛应该深切体会,因为核心价值观并非那么遥不可及。对于每个人来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践行核心价值观;对于每个人来说,努力进行孝敬父母的行为就是践行核心价值观;对于每个人来说,扶起倒在路边的大爷,给孕妇让座,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看似细微其实都是在践行核心价值观。所以说,千万不能觉得核心价值观是遥不可及的,其实,核心价值观是触手可及的。

核心价值观作为每个人的精神明灯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在整个社会中,个人是最基本的单位。个人促成了家庭,组成了学校,组成了公司,最终才有了整个国家的存在。所以说,个人才是根本和基础,所以,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说,更是需要每个人的不懈努力。核心价值观并非简单24个字的概述,而只是透过这24个字来高度浓缩和概括了其精神内核。作为每个人的精神明灯来说,核心价值观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每个人的努力且需要表现在实际的行动过程中,总是一点一滴的努力汇聚成为核心价值观的大海。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