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赖文化复兴,而文化复兴之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就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赖文化复兴,而文化复兴之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就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三个倡导”,每个层面都对人们有更具体的价值导向,是实实在在的要求,规范性和实践性都很强,便于遵循和践行。近年来,浙江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浙江精神,积极弘扬和培育“务实、守信、崇学、向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深化“最美浙江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是“三个倡导”在浙江的具体体现和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最美人物”,为社会注入了一股股正能量,“最美”现象正由一个个盆景变成一道道风景。

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

善于用网、主动作为,掌握舆论主导权,建设网络文化新空间。针对互联网传播特点,创新宣传报道方式,抢占网络传播话语权,增强传播感召力,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

加强宗教领域引导和管理。引领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正言正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宗教工作,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水平。依法打击邪教,坚决打击地下非法宗教活动,旗帜鲜明、敢于亮剑。

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向大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和省领导联系高校“两项制度”,引导青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深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推进教育教化、乡风乡德、礼仪礼节、家德家风、文化文艺进礼堂。让农民群众成为文化建设的受益者和主人翁,让文化礼堂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

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着力点是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浙江历史文化丰厚,历史上文化名人群星璀璨。我们要传承历史、守正出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实现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最大公约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要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统筹城乡、区域文化发展,大力推动城乡基本文化服务均等化。加快发展浙江有特色有优势的文化产业,不断巩固和扩大在全国的产业发展优势。挖掘、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文化品牌,积极实施文化“走出去”,全面提升浙江文化的传播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要以共同的精神坐标为圆心,画大社会的同心圆,让5500万浙江儿女释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担当所在。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