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视点第23期】“互联网+”下的高考经济

【宣讲家网视点第23期】“互联网+”下的高考经济

编者按:2015年高考刚刚落幕,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有942万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巨大的考生规模,让众多企业看到了无限商机。号称科学搭配的高考餐、价格不菲的高考房、各种宣称能提高记忆力的营养品,每年的高考季都会应时上市。在互联网时代,一批企业瞄准考生们在培训、报考、假期旅游等方面的独特需求,推出高契合度的信息产品,迅速成长壮大。

【什么是“互联网+”】

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这是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大量提到互联网,并突出了互联网在经济结构转型中的重要地位。

“互联网+”模式,从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有望形成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

简单地说就是“互联网+XX传统行业=互联网XX行业”,虽然实际的效果绝不是简单的相加。

这样的“互联网+”的例子绝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比如,传统集市+互联网有了淘宝,传统百货卖场+互联网有了京东,传统银行+互联网有了支付宝,传统的红娘+互联网有了世纪佳缘,传统交通+互联网有了快的滴滴,而传统新闻+互联网有了柴静《穹顶之下》病毒式的传播。

【“互联网+”助推高考经济】

教育行业作为传统行业的代表之一,毫无疑问也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互联网+”之于传统教育,给了本就颇为踊跃的投资和创业者们的提供了政策方面的刺激。可以预见,2015年“互联网+”教育将持续站在风口浪尖。

1、打破备考题海战术

 

在以往的高考备考中,题海战术是永恒的话题,无论是高考模拟还是重点复习,都毫无例外的将所有考点都涵盖一遍,在有限的备考时间内,考生们却不得不分散自己的精力去面对数量惊人的试题。

而百度觅题则反其道而行之,只提供必考考点,剔除非考纲内容,大大提高考生的备考效率。依托百度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能力,对高考知识点和题型进行学习分析,量化显示为“考点热度”和“考点概率”,科学地把针从海里捞出来。

与此同时,移动端的便捷性还可以让考生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即可得到与考点密切相关的复习成果。解决了考生在高考冲刺阶段的时间分配不合理、复习战术混乱、题海战术效率不高等系列难题。

2、互联网培训日益精细化

从去年开始,更为精细化、专业化的培训服务逐渐脱颖而出,尤其是在相对小众的艺考界表现尤为明显。除了针对高中阶段的学习辅导,专注于高考这一节点的互联网企业也相当多,全品高考网、高考资源网、学优高考网、沪江高考资源网都已耕耘多年。

对于艺考考生来说,数十所院校的考试时间及其招生简章是必须掌握又很难弄清的信息。至于这所学校哪个专业好、哪个老师适合自己等精细化信息,就更难获取。因此,考生和家长都很愿意为此类信息服务买单。“美术宝”、“艺考就过”、“艺考帮”、“艺友”等网站或APP,就看中了这个市场。

3、出行领域优先为考生服务

 

滴滴和快的联合推出“高考出租车”服务。在高考的6月7日、8日两天,只要考生使用滴滴打车或者快的打车软件叫车,在捎话功能中选择或输入“我是高考生”来标明身份,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智能出行平台将利用实时大数据对信息进行分类,对考生订单优先智能推送。

4、大数据助力志愿填报

6月3日,“好未来”发布了两款移动教育产品——“高考帮”和“考研帮”,其中“高考帮”APP定位于免费的高考志愿服务和高考资讯服务平台。

“除了免费之外,‘高考帮’主打4个特点:双保险查志愿、最接地气院校库、高考树洞可找到任何问题的答案、最全最快高考资讯通道。”“好未来”联合创始人、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刘亚超介绍说,产品的真正核心是均价为2000元的志愿填报评估套餐,很有吸引力。

此前,除了各个地方教育系统的志愿填报服务平台,商业化的高考志愿服务和资讯主要有两大竞争对手,一是“好未来”旗下的“高考网”,二是“高考派”。今年5月,“好未来”全资收购了“高考派”,可见其对高考志愿服务市场的看好。

5、在线旅游瞄准高考房和减压游

 

每年高考后至7月暑期旅游旺季之前,考生“减压游”、毕业旅行等都是旅游市场期待的热点。今年也不例外,早在高考之前,各大在线网站就已开始预热。

据携程旅行网旅游营销高级经理顿继东介绍,“携程”集合了超过1000家旅行社的产品,每个目的地线路超过500种,并根据点击率、客户评价综合排序,天天都能出发,方便游客选择行程安排最合理、性价比最高的线路。

【“互联网+”的意义】

1、“互联网+”:对传统产业不是颠覆,而是换代升级。

2、“互联网+”推动新兴产业地位升级。

3、“互联网+”影响深远、发展迅速,有利于产生新模式新业态。

4、“互联网+”有利于产业创新和优化,实现以人为本。

“互联网+”是对创新2.0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创新2.0相互作用共同演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的高度概括。“互联网+”有六大特征:一是跨界融合;二是创新驱动;三是重塑结构;四是尊重人性;五是开放生态;六是连接一切。“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我们看到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孕育着“互联网+”的机会。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传统应用和服务都应该被互联网改变,如果这个世界还没有被互联网改变是不对的,一定意味着这里面有商机,也意味着基于这种商机能产生新的格局。我们有机会在为用户创造价值,能够自己成就新的价值,为成长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