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而大方的县长

抠门而大方的县长

—一个贫困县县长的用钱之道

日常工作中财政支出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用,居然为了一个乡镇是否有必要支付720元的一笔设备经费,带着政府办工作人员一项一项核实,此举看似“抠门”,有损一县之长形象;可是,在教育的投资上却“多多益善”,仅2014年,就投资30,553万元。这一前一后的“吝啬”与“大方”,着实是用心良苦,这就是兰坪县县长熊元德用钱之道。

兰坪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76所,在校学生3.5万人,教职工2750人(专任教师2505人),师生比率小、校舍危房比率大,是典型的基础设施薄弱的教育贫困县。

为了集中财力物力抓教育,13届县人民政府的许多决策近乎到了“苛刻”的地步,始终坚持把学校建设成为最牢固、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2014年,兰坪县先后投入项目建设资金30,553万元,启动了26所资源整合校点建设,新建和改造校舍建筑面积13.43万平方米。平时省之又省、挤了又挤,节省下来920万元,于年底全部投资在了教育事业上,大到资源整合校点建设、校舍危房改造、校园文化建设等,小到教师节“先进教育工作者”表彰、学生奖学金发放、“六一儿童节”资助、炊事员增资等,不断推进全县整体办学水平跨越发展。

回顾2014年5月7日这天,县长为了一份《关于开展乡(镇)武装部规范化达标建设的请示》,当即前往临近的金顶镇核实查证,仅此项支出,共节省8720元,这与12月份920万元的教育资金形成了鲜明对比,与30,553万元投入更是无法比拟。政府领导在办公设备添置上的“死脑筋”、“抠门”,是为了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而在教育上的财政支出却“开明”、“大方”,是为了增进全县人民的教育幸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13届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做到在制订发展规划时,优先考虑教育;出台政策时,优先倾斜教育;财政预算时,优先保证教育,不断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创业发展。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