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人权白皮书:让更多人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专家解读人权白皮书:让更多人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发表《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人权事业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有关专家认为,2014年,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引领下,全国人民更加切实地从国家发展进步中受益,让更多人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白皮书全文约2.1万字,以大量数据和事实从9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成就,包括:发展权利、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公正审判权、少数民族权利、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权利、残疾人权利、环境权利、对外交流与合作。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李云龙认为,近年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社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不断得到强化,国家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同时,还特别注重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虽然2014年我国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困难比预料的多,但是结果比预想的好,经济社会发展既有量的扩大,又有质的提升。与此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并没有放缓,物价也保持了稳定,社会保障体系还在继续完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持续改善。”李云龙说。

现代法治国家中,人权应是一切制度与规则的出发点和归宿。如何确保司法公平正义?西南政法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永和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文件中,屡次将“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作为一项重要命题提出,这是对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宪法原则的重申。

白皮书指出,2014年,各级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

“最大限度地杜绝冤假错案发生,是维护公正审判权的重要举措。”张永和说。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保障权利是公民应享有的一项重要人权。”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满洪杰说,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全面建立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加快建设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初步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符合现阶段中国社会实际的社会保障体系。

反腐败也是白皮书的一大亮点,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人权的保障。李云龙说,反腐败和人权的关系,主要体现在腐败实际是利用公共权力获取个人私利,腐败侵害了人民利益,尤其是最需要保障的弱势群体的权利。

此外,白皮书还列举了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其他进步,包括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合法权益,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和公共服务等得到进一步提升,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利等内容。

白皮书指出,2014年,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公民获得公平发展的机会,让更多人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促进公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白皮书的发布是我国对人权事业发展的总结、提炼和展示,不仅对提高我国人权保障水平和增强全社会人权意识有着重要作用,而且对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发展信心,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认同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大学法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教授李道军表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