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坚持”如人之五脏

“五个坚持”如人之五脏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办公厅调研时提出“五个坚持”,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不仅仅是对办公厅(室)同志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全党同志的深情嘱托。“五个坚持”就像人的“五脏”一样,是一个有机整体,政治品格好比人的心,大局意识好比人的胃,工作作风好比人的肝,奉献精神好比人的肺,德操守好比人的肾,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缺一不可,共同维持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五脏”齐努力,践行“五坚持”。

忠诚似心,心诚则成。心脏是人体内主管血液循环的器官,是每个人身上最忠诚、最敬业的器官;心脏若停跳4~6分钟,就会导致脑死亡。一个政党的生死存亡取决于这个团队的每个成员是否把这颗赤诚的心、100%绝对纯度的忠诚给了这个政党,看过《忠诚与背叛》的人都深有感触,面对蒋介石勾结帝国主义,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无辜民众时,是一批始终忠诚于党的战士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党,保卫了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所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永远都对党忠诚老实,永远都听党话、跟党走。

大局似胃,胃大则达。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接受和容纳饮食。党员干部的“胃”就应该大到能海纳百川,识大体、顾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能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能谋一时”,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工作中,只有正确把握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才能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个人与整体的关系,真正履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责任似肝,肝事则是。肝具有储存、合成、分泌、解毒和防御等功能。肝的使命“不以事小而不做,不以事杂而不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大家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做到敬业守责、尽心尽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责、竭力尽责,对党负责,恪尽职守、殚精竭虑地做好本职工作,更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尤其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困难最多、矛盾最大的地方去,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触及矛盾,着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奉献似肺。肺勤则沁。肺是人体呼吸器官,一个生命的延续,离不了肺源源不断提供的氧气。一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人类世代延续的奉献。共产党员讲奉献,就是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党员,就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誓言,始终坚守以身报党报国的奉献精神,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廉洁似肾。肾清则晴。肾具有过滤作用,排出代谢废物、毒物和药物等等,党员要有一个好“肾”,要始终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作为思想三条警戒线,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要常怀敬畏之心、常存戒尺之念,抵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不越“红线”,堂堂正正走好人生每一步,真正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

(作者单位:中共宜昌市猇亭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